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外汇」现金为王!国库券殖利率转负 南非币逼历史低 美元破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重创航空、零售及旅游观光业,担心全球经济同步陷入衰退,美国股债市出现恐慌性杀盘,在现金为王的心理作用下,不但美元指数冲破100点整数关卡,美国短天期的国库券殖利率也转负,新兴市场货币同步遭抛售、南非币贬破17兑换一美元关卡。

追踪美元兑6种主要货币一篮子汇价的ICE美元指数(US Dollar Index,简称DXY)18日跳涨1.34%、收100.91点,为2017年4月以来首度突破100点整数大关。

「外汇」现金为王!国库券殖利率转负 南非币逼历史低 美元破百

另外,美元兑南非币18日尾盘大涨3.05%至17.0917;盘中最高跳升4.96%至17.4091、直逼2016年1月11日的历史盘中高(17.7827) 。南非央行(SARB)即将在19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估,SARB届时可能降息53个基点。油价惨崩应会缓解3月份的物价压力。

跟现金差不多的美国国库券需求大增。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导,美国预定4月到期的国库券殖利率18日一度滑落至-0.003%,5月到期的国库券殖利率18日也下探-0.020%。(注:债券价格与殖利率呈现反向走势。)

嘉信固定收益策略长Kathy Jones指出,「今天是资金大量涌向安全资产的最佳范例。」她说,国库券(即期限少于等于一年的美国公债)被认为跟现金很像,因为这些债券的流动性优于期限较长的公债。「人们对现金需求若渴。」

与此同时,长天期公债则遭到抛售。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18日大涨10个基点至1.16%,30年期公债殖利率也跳升8个基点至1.76%。

另一方面,美元指数18日持续跳升,凸显全世界投资人对现金的迫切需求。MarketWatch报导,ING全球市场长Chris Turner指出,「倘若现金为王,美元就是全世界的老总。每一种资产都被抛售、资金全流向美元。」

他说,美元相对英镑狂升4%、对挪威克朗飙涨7%的现象,显示情况已失序。「倘若要说,究竟是哪个货币引起当前问题、让全球资产市场抛售潮加剧,答案肯定是美元。」Turner并警告,在当前这种通缩环境下,欧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不太可能同意拉抬自家货币。

「外汇」现金为王!国库券殖利率转负 南非币逼历史低 美元破百

Jefferies全球证券策略长Christopher Wood指出,强势美元暗示去杠杆的压力愈来愈大,很显然,自从全球爆发金融海啸以来,以美元计价的债务大幅增加。」他说,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资料,截至2019年第三季底为止,美国以外地区的非银行美元债已从2008年底的5.8兆美元,膨胀至12.1兆美元之多。

高盛分析师Zach Pandl 17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国际投资人持有的美国资产,比美国投资人持有的国际资产还多,这种失衡现象会影响外汇市场。举例来说,许多非美投资人透过外汇避险机制持有美股,当美股市值萎缩时、他们的避险部位就变得太多,在人们缩减避险部位的名目值时,就会买进美元。由于美国市场非常庞大,这些资金流动,通常会超过美国投资人抛售美元的规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