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安徽蒙城:授“渔”贫困户 帮扶促增收

安徽蒙城

脱贫攻坚技术培训 蒙城县宣传部供图

“今天,我们讲解蒜蓉、麻辣两种风味小龙虾的烹饪方法,希望大家认真听讲领会,积极参加互动实践,争取学有所长,尽早发家致富。”3月28日,蒙城县岳坊镇状元文化广场上,为期10天的脱贫攻坚技术培训如期开班。

培训现场,35名贫困群众、45名普通群众间隔坐开,专门聘请的曾获得国家级小龙虾烹饪大赛奖项的讲师,手持话筒讲理论娓娓道来,现场摆开的炉灶边演示精彩,赢得学员们掌声不断。“普通家庭烹饪的小龙虾口味不佳,主要是操作不得法。选材、清洗、用油、火候、配料等,各个环节都大有讲究。”精彩的理论辅以现场娴熟的操作,学员们听得仔细、记得认真、看得入神。

“今天听老师这么一讲,做好小龙虾的学问还真不少。这次政府提供的免费培训机会很难得,肯定得认真学习,争取学懂、学会,为今后就业或创业掌握一门手艺。”30多岁的贫困户李毛妮听得十分专注。她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家中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一直就想着学个手艺,增加点家里的收入。这次学习结束后,准备在街头租个店铺,开个小龙虾专卖店。

安徽蒙城

培训现场 蒙城县宣传部供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摸底排查,发现有就业或创业愿望的贫困群众,如果能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就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致富的难题。”岳坊镇副镇长葛超说,依托全镇万余亩藕虾的资源优势,这次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技术培训不但不收费,参加培训的贫困户每天还补助60元。培训结束后,镇政府将在集镇上划设区域,对有意创业的贫困群众,可减免两年的店铺租金,第三年减半收取,同时给予政策、资金上的支持,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让贫困群众“无忧”创业。

“脱贫攻坚工作一刻不能等,慢不得、等不得,必须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务必抓实抓好。”蒙城县相关负责人说,该县突出“两业”促“两生”,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深入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继续实施自主发展奖补政策,帮助实现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都有一个以上到户特色产业项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有一份稳定的务工收入。并通过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人口强化后续帮扶,优化调整“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全面落实各项到户到人扶贫政策,持续提升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赵越 葛新爱)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