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股票」通膨预期降温!今年最准确指标转跌美股现不利之兆

「股票」通膨预期降温!今年最准确指标转跌美股现不利之兆

分析师和投资人都认为,「平衡通膨率」是今年以来美股最可靠的指标。平衡通膨率下跌时,美股往往随之拉回。周二(29日)平衡通膨率终结连日的上行趋势,反转下跌,可能是市场的不利之兆。

华尔街日报29日报导,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从28日的0.661%、29日降至0.643%。10年期抗通膨债券(TIPS)殖利率也从负0.961%、降至负0.978%。这两者的殖利率利差即是平衡通膨率,Tradeweb数据显示,平衡通膨率降至1.62%,代表市场的通膨预期降温。

平衡通膨率是今年美股最准确的指标,3月股灾过后,10年期平衡通膨率一路上冲。6月以来,平衡通膨率更从1.2%升至1.8%,引领美股涨势。8月底平衡通膨率触及1.8%后,反转走低,美股跟着跌交。9月底,平衡通膨率止跌回升,但是29日转跌,终止了多日涨势。

美国公债的名目殖利率跌至低谷,缺乏下行空间,投资人转而聚焦平衡通膨率和实质殖利率(即TIPS、经通膨调整后的殖利率)。Tradeweb数据显示,尽管美债殖利率几乎纹风不动,实质殖利率却缓步走升,摆脱8月底空前低点的负1.1%。Columbia ThreadneedleInvestments多元资产投资组合经理人Maya Bhandari表示:「很难提出论点证明,名目殖利率还有更多下跌空间」。

高盛:分散投资陷入绝望

Business Insider 29日报导,空头情绪吞没美股,9月美股翻黑,可能是3月股灾以来,第一个收低的月份。高盛表示,10年期实质殖利率走升,让美股跌势更为恶化。成长忧虑打压通膨预期,拉升10年期实质殖利率,与此同时,美国10年期名目殖利率维持不变。

高盛并称,这导致「分散投资陷入绝望」,不论债券或黄金都无法替股票避险,难以发挥传统的避风港功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