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外汇」不满美元霸权?传欧盟拟减少依赖鼓励用欧元计价

「外汇」不满美元霸权?传欧盟拟减少依赖鼓励用欧元计价

本周三(20日)拜登将就职美国总统,欧盟在拜登上任前夕,质疑美元霸权,准备警告全球市场太仰赖美元,并要想办法减少欧洲对美国制裁和其他金融风险的脆弱性。

金融时报16日报导,该报目睹的欧盟执委会政策报告草稿称,川普四年执政让欧盟深感挫折,川普政策力主美国霸权和美元在金融市场的主导性。川普制裁伊朗,迫使欧盟必须设立特殊目的实体,协助欧盟和伊朗支付合法贸易款项,此一过程困难重重,让欧盟更加警觉到相关风险。

报告并说,以疫情为鉴,欧盟必须想办法强化欧元地位,「全球金融市场太过依赖使用美元、缓冲金融紧张和稳定性风险」。欧盟一直希望欧元能更广泛使用,例如用欧元替原物料合约计价,以强化欧盟在金融和经济的自主权。报告提出具体措施,包括欧盟可以在审查商品定价基准时,鼓励业者用欧元计价。目前多数商品都以美元计价。

原油基准--布兰特原油和西得州中级原油,都以美元计价。欧盟决策者希望能有原油以外的替代能源。报告提到荷兰阿姆斯特丹以欧元计价的天然气合约崛起,氢能也是欧元应该发展的市场。欧盟官员强调,欧盟执委会周二(19日)通过报告前,草案内容仍可能更动。

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霸权基础

重要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对美元霸权极为重要。去年1月The Mises Institute的Ryan McMaken发文称,「油元循环」是美国向沙特阿拉伯买油,并提供沙国军事援助和装备。沙国则把油元收益,拿来购买美国公债,资助美国开支。美国购油之际,也创造出美债和美元的新需求。

美国政府赤字频创新高之际,油元更为重要。万一油元系统参与国弃用油元,美元需求将减,美国美联储(FED)有更大压力要让债务货币化。外国买家持有美元变少,会拉高通膨压力。此外,油元循环消失,会对美国利率带来巨大的上行压力,美国政府需要用更多预算支付债务,可能引爆预算危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