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抓准促进消费的着力点

作者:司马一民

当前,促进消费,尽快让市场活起来,非常必要。对此,几个方面可以聚焦和研究。

第一,增强市民对预期收入的信心。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敢不敢多花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收入状况,尤其是他对预期收入的评判。促进消费,从根本上说,就是要稳就业、稳收入、稳预期收入。如果把财政刺激消费的钱用在稳就业、稳收入方面,看起来不是直接刺激消费,实际上起到了增强市民对预期收入的信心的作用,也就会对消费起到持续的促进作用。

第二,促进小区社群微商有序供需对接。疫情使小区社群微商发展很快,尤其是居民小区。原来业主之间没有什么联系,疫情把大家困在同一个区域,成了命运共同体,彼此之间有了信任感,商品种类越来越多。因此,小区社群微商可能会成为今后商品销售的一种新模式,对此,市场监管部门要引起重视做好市场监控,主要是做好食品安全监控。

第三,旅游业促销的力度可以进一步加大。除了要拉动本地人的消费,更需要拉动外地人来杭消费,这对旅游业、酒店业来说更加紧要。建议在今年全部免费开放原来需要门票的旅游景区、景点,降低印象西湖、宋城等大型演出的门票等,吸引外地旅游者。建议加大对旅行社地接游客人头补贴,只要游客能到杭州来,一定会有连续消费的效应。建议加大会奖旅游促销力度,对来杭举办的会议会展等,增加补贴。

第四,多营造一些百姓消费兴奋点。例如2012年,杭州正式将“谷雨”设立为法定“全民饮茶日”,这其实也是一个消费日。记得当年的“全民饮茶日”很热闹,茶文化研究机构、茶企业等茶界人士和茶文化爱好者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饮茶节庆活动,形成了一个消费小高潮。把视野放宽,多营造类似的百姓消费兴奋点,市场前景可期可待。

第五,在做好民生服务中扩大消费。说到老百姓的生活服务需求,商家往往关注的是衣食住行、旅游度假、吃喝娱乐等。其实,这些只是老百姓生活服务需求的一部分。商家不仅仅要在衣食住行、旅游度假、吃喝娱乐等方面动脑筋,还可以在生活服务的其他方面多动动脑筋,发现新的需求,比如,养生、健身之类,给老人和孩子提供多方面的服务。

第六,在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中扩大消费。许多居民小区,很多年环境没有改善,路面、绿化需要修缮之处不少,很多住宅二三十年没有做过外立面维护保养、楼道粉刷等,这与杭州的城市地位极不相称,但从另一方面看,改善居住环境蕴含着很大的消费需求。杭州有多少居住小区?有多少住宅?如果把改善居住环境列入扩大消费的内容,当然需要有人干这个活儿,不仅增加了就业机会,还可以带动建筑材料等消费。

第七,要研究人均GDP超过10000美元后的消费趋势。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以后,消费结构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这从杭州的消费状况可以得到印证,有六大亮点:一是交通,包括私人购车、购买车辆燃料及零配件支出;二是通信,电话、手机、网络费用支出;三是扮靓消费,购买衣装、饰品、化妆品等出手大方;四是居室用品,住房条件的改善使得家庭居住宾馆化,居室用品消费看涨;五是保健,体检、体育锻炼等进入了日常消费;六是旅游,消费继续升温。总的来说,从追求温饱到讲求舒适的消费变化非常明显。那么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人均GDP超过10000美元后,会出现怎样的消费趋势?很需要研究。消费变化、消费结构升级,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看清楚趋势,有利于及时做好相应的产业发展准备。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浙江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抓准促进消费的着力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