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国开证券--三一重工:深耕国际化,基本实现全球战略布局

摘要:公司将国际化视为第三次创 业, 目前已经形成四大生产基地+十个销售大区的生产销售网络。 2019H1公司海外收入为70.26亿元,同比增长15.34%, 毛利率同比 上升1.2个百分点至26.80%,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国内工程机械龙头,盈利处于上行通道。 公司始创于1989年6月, 经 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混凝土设备全球第一品牌,挖掘机、大吨位 起重机、旋挖钻机、路面成套设备等主导产品已成为中国第一品牌。 自2016年四季度行业复苏以来,公司业绩不断改善,截止到2019前 三季度, 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2.88%、 87.56%至 586.91、 91.59亿元,均已创历史新高。

多重因素共振, 工程机械景气周期有望延续。 根据工程机械进场先 后顺序,起重机械、混凝土机械2020年有望接力挖掘机,推动工程 机械行业整体盈利性的提升。在基建投资增速逐步趋稳、 行业替换 周期持续以及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出口增量市场打开等多重因素共 振下,工程机械此轮景气周期有望继续拉长。

由“单一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 基于丰富的产品线和完善的售 后服务体系,在新的发展阶段,公司提出由“单一设备制造”向“设备 制造+服务”转型,为客户提供较为完整的多种设备组合方案,积极 探索“生产+服务”的新盈利模式, 客户粘性不断提升。

深耕国际化,基本实现全球战略布局。 公司将国际化视为第三次创 业, 目前已经形成四大生产基地+十个销售大区的生产销售网络。 2019H1公司海外收入为70.26亿元,同比增长15.34%, 毛利率同比 上升1.2个百分点至26.80%,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海外业务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覆盖率较高, 随着市场配套服务能力的进一步增 强, 国际业务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增长点。

公司盈利能力在行业内突出。 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 资产质量不断提升。 基于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公司产品结构不断 优化,毛利率水平在行业内处于领先位置。同时通过优化企业内部 结构管理,提升流程信息化水平等多重手段, 费用控制效果明显。 综合以上因素,在本轮行业复苏过程中,公司净利润率、 ROE回升 速度相对更快, 体现了较强的业绩弹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10.79、 131.70、 142.76亿元, EPS分别为1.32、 1.56、 1.69元,对 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2.61、 10.67、 9.85倍, 在行业集中度不断 提升的背景下,公司凭借综合竞争优势, 市占率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基建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 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公司业 绩不达预期; 中美贸易争端加剧引致的风险;国内外二级市场风险。 [Table_Summary]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