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歙县狮石乡:规范农民建房 助力乡村振兴

规范农民建房 助力乡村振兴

去年以来,狮石乡紧紧围绕农民建房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切实加强管理力度,积极引导村民规范建房,着力营造良好村庄环境,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立体化宣传。利用线上和线下多种渠道,向农户积极宣传土地、规划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详细讲解农村建房相关政策以及具体的审批程序等,从而提高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的群众知晓率,促进村民自觉遵守现有的土地政策。同时,以身边的反面教材为典型,引导村民合理、有序进行房屋建设,减少农村违法违规建房行为的出现。

坚持规范化审批。严格遵循“先规划、后建设,先审批、后用地,相对集中、节约用地”的原则,从严落实“农户申请、村受理与批前公示、乡联审后审批”审批程序,确保“一户一宅”严格执行到位。及时编制和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及村庄规划,严格落实农民建房的规划管理,对新建房屋的总层数、檐口高度、总建筑高度、架空层高度等进行从严把关,引导农户所建房屋的点线面与周边协调一致。

坚持常态化巡查。建立动态巡查制度,实行“分片巡查、定村到人”的动态巡查机制,建立村级宅基地协管员制度,不断加强对15个村民组农民建房行为的日常巡查工作,对未批先建、批东建西、超面积建设等违规现象,第一时间制止,确保全方位巡查,违规现象即查即拆。2019年以来,及时发现整改5处,拆除违规面积300余平方米。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