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盒马互助餐饮背后,薪云对新型灵活用工模式探讨

2月3日,一则“盒马吸纳云海肴等餐饮员工来培训上岗”的声明刷爆了疫情下的经济版,给大家带来了一些不一样的冲击和信心。

\

餐饮业因为这次疫情,面临的不仅仅是行业洗牌,更是行业短期内面临资金链断链、人员失业等问题的一次被屠缴,无力反抗和挣扎。很多知名餐饮企业的门店闭店、员工待业,连可解决部分现金流的外卖业务也被叫停,所以《西贝贷款发工资也撑不过3个月》的文章更是代表了餐饮甚至整个行业的严峻。

\

而另一方面,在疫情肆虐、居民居家不出的国情下,零售业(特别是配备线上配送、满足居民生活基本需求的大型超市)的业务却出现了用工荒,员工回不来、资源分配不过来等严峻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盒马作出的“跨行调配、互助就业”的举措非常具有实效性和前瞻性,反应非常迅速。截止2月3日,盒马全国200多家门店全部营业,并做到了坚持不打烊、不涨价,从而做到了保障蔬果供应充足稳定。盒马此举既帮助了企业减少人力成本,还保障了餐饮行业员工得到妥善安置,为后续恢复营业保障人员的劳动状态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

从“人力产业”当下流行的“灵活用工模式”来看,“零售与餐饮的双效短期互助式灵活用工”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更行之有效、行之有利的模式,值得借鉴。

这种“互助式灵活用工”模式的特点有如下几个:

1.对于同样是连锁店布局的餐饮和零售两大行业,同城的几率非常大,员工城市布局的重叠性很高,所以一方在同一个城市调动另一方的用工资源的可能性非常高,且很快。

2.餐饮和零售两大行业的从业人员,对于业务流程、配送流程甚至是业务配送系统的使用重合度也非常高,员工培训期相对来说就较短,上岗迅速有效。

3.对于模式类型重叠性很高的两个行业,资源合作、渠道合作的几率更大,所以在员工种类的调用选择上范围更广,从店员、配送员、收银员、仓管员、司机、渠道员等等岗位的员工合作无障碍。

4.这种同城互助式的灵活用工,毋需重复考虑住宿等问题,且短期借用,借用方可解决短期用工荒,被借方可缓资金链问题,员工可解决就业问题。

“互助式灵活用工”模式有可能将开启一条先河,让行业间的用工联系更紧密,这个课题也将是人力资源产业相关机构需要深入研究的。

所以,互助企业需要思考的是,这样的产业间的互助用工模式,需要解决哪些用工问题呢?

1.理清用工模式,选择三方关系还是两方关系,两者利弊分析;

2.确定报酬性质及给付方式;

3.基于确定的用工模式采用合适的劳动者协议;

4.用工单位对于短期用工的“工伤”(包括不限于当前形势下的疫情感染等)等风险如何防范和各自承担的责任约定等。

薪云集团将积极助力有“新型互助灵活用工模式”需求的双端企业,助力疫情下的企业用工问题,全流程协助各行业企业的业务开展。

集团介绍

Soaring薪云集团是一家旨在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的供应商。2019年正式将总部设于宁波,立足华东,面向全国。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伴随客户成长。

核心优势

薪云集团累计为1000多家客户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在业内积累了很高的声誉。业务覆盖互联网、IT、物流配送、餐饮、房地产、快销品、共享经济、金融、教育等多个行业,并成为众多知名企业首选的人力资源战略合作伙伴!

Soaring薪云集团借助于智能中台的科技力量,结合Soaring薪云的平台和业务,致力于成为中国快速发展的一站式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供应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