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财经」中国政府面临2009年以来最为严峻的财政压力

彭博报道,中国政府正面临着自十多年前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财政状况,在2月为了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而停止经济活动后,国家的财政收入出现下降。

「财经」中国政府面临2009年以来最为严峻的财政压力

今年前两个月,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同比下滑9.9%,创下2009年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在中国政府需要额外的资金来刺激经济之际,税收收入减少逾11%,其中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汽车购置税均下降。

支出也出现下滑,但是由于医疗健保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支出激增,整体支出同比下降2.9%。根据彭博计算,今年前两个月的主要预算盈余为2880亿元人民币(410亿美元)。

主要预算通常在每年年初都是盈余状态,然后随着一年中支出的增多而逐渐转为赤字。今年的情况可能更糟,目前的盈余额是2009年以来历年同期最低水平。

紧缩的财政状况增加了政府发债筹资及允许2020年出现更高赤字的紧迫性。由于疫情危机,今年的预算尚未公布,但一些经济学家预计政策制定者将允许财政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毛额(GDP)的3%,这是政府十多年来没有打破的红线。

中国央行前官员称中国应降低赤字上限3%

政府还可能出售比2019年更多的特殊债券,以资助地方基础设施计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