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川财证券--上海石化深度报告:油价触底、公司业绩有望反转

摘要:公司虽然属于强周期行业,但上市25年来分红率一直维持高位,从未低于40%,而且最近10年分红率一直维持在50%以上。自从2016年,国内施行成品油定价保护机制以来,公司ROE相对大幅提升,维持在全球行业内高位。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19年公司产品销售量持续增长、但销售价格下降,公司业绩同比下降。受国内供给过剩、需求增速减弱影响,公司主要产品成品油、乙烯、聚烯烃、合成纤维原料、合纤聚合物等价格出现明显下降,影响公司业绩。

长期看,公司产品毛利率与油价呈现负相关,业绩有望反转。从公司过往业绩上看,公司主要产品都是原油加工品,受到油价的大幅下降影响,成本下降最为明显,虽然主要产品的供给仍然过剩,但产品的供需格局好于原油,销售价格的降幅弱于原油,公司加工利润有望持续扩大。

全年油价最低点在上半年,二、三季度公司业绩有望触底回升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认为3、4月份是全年油价的最低点。受此影响,公司一季度可能承担历史上最大的单季度库存减值压力。随着后期油价逐步回升,公司原油加工价差逐步放大,并受益国内40美元的“地板价”保护,业绩有望触底回升。

分红率维持高位,受益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

公司虽然属于强周期行业,但上市25年来分红率一直维持高位,从未低于40%,而且最近10年分红率一直维持在50%以上。自从2016年,国内施行成品油定价保护机制以来,公司ROE相对大幅提升,维持在全球行业内高位。

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长期看,公司业绩与油价呈现负相关,主要产品产量持续增长,且国内需求随着复工逐步恢复,公司业绩有望在二、三季度触底回升。预计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50、970、107亿元,实现EPS分别为0.27、0.30、0.31元/股,对应PE分别为14、13、13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成品油需求大幅下滑、海外进口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国内成品油政策明显改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