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财经」中国再推稳外贸稳外资措施,聚焦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及准备打持久战

据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稳外资稳外贸一度成为中国经济的高频词,尽管近几月的中国外贸外资数据正在向好,但下行隐忧犹存,政策篮子仍需不断充实。中国再推出稳外贸稳外资措施,聚焦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以及外部不确定的长线应对。

由于疫情的持久性和外部环境形势不确定性的加大,中国稳外贸稳外资措施正从短期应对转向长远布局,从保订单延伸到加大企业融资增信支持等细化措施。分析人士指出,后续政策将更重细化并兼顾中小微企业,不断调整外贸结构“慢调养”。

一位相关领域的中国官员对路透透露,如果上半年的的稳外资稳外贸措施是应对疫情突袭的救急药,那后续陆续推出的政策是更侧重于疫情和外部环境不确定常态化下的慢补药。

目前中国外贸外资正逐步回暖,但他指出,在外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仍要做好未来再有波折的准备。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彭波认为,稳外贸稳外资都是和强化内部经济韧性及促进产业升级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最新出台的措施核心是强化国内产业链、瞄准完善内循环。更加着眼于贸易战+疫情+经济大危机叠加而出台的举措。

「财经」中国再推稳外贸稳外资措施,聚焦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及准备打持久战

中国国务院最新发文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包括加大财税金融支持,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支持等15项政策措施。

强调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保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的风险。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复制或扩大“信保+担保”的融资模式。

在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看来,得益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尤其是欧盟和美国的活动限制放松,中国7月整体出口超预期大幅反弹,下半年出口有望继续复苏。但朝前看,一些国家/地区疫情反复可能导致经济活动限制再次收紧(如澳大利亚和香港地区),而其他主要经济体逐步恢复生产也可能令中国的出口承压。

路透对全球逾500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全球经济前景愈发暗淡。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仍在上升,且再度封锁的风险,都加大经济反弹逆转的可能性。

世界银行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将大幅放缓至1.6%,为1976年以来最低,2021年则回升至7.9%;中国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异常突出,中国经济复苏战略应着眼于包容性和可持续增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