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期货」中澳关系恶化,惟两国铁矿砂贸易未受影响

据报导指出,尽管中国与澳洲间的关系因制裁和相互指责而恶化,但中国对铁矿砂的庞大需求,仍导致中国仍向澳洲经济做出巨额贡献。

「期货」中澳关系恶化,惟两国铁矿砂贸易未受影响

中国几乎没有其它选项,因为该国正试图透过基础设施投资来刺激Covid19疫情后的经济,而澳洲占全球铁矿砂出货量的一半以上。根据高盛集团的分析,如果北京试图只从非澳洲生产商那里购买铁矿砂,最多只能获得其通常进口量的56%。

高盛澳洲首席经济专家Andrew Boak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很可能仍将依赖澳洲铁矿砂。这反映了全球供应的缺乏弹性,中国每年的进口需求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的海运供应。

近几个月来,北京以高额关税打击了澳洲的葡萄酒和大麦,并限制后者的牛肉和海鲜等商品的进口,从而加大对澳洲这个世界最依赖中国的发达经济体的压力。

自从2018年澳洲禁止华为公司在该国建立5G网路以来,两国关系就出现恶化。随着澳洲呼吁进入武汉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源头进行独立调查,两国关系再受重创。

迄今为止,受中国限制措施影响的出口总值仅占澳洲国内生产毛额(GDP)的0.3%。然而,高盛估计,如果北京实施禁止澳洲铁矿砂进口的选项,这将在未来12个月内导致澳洲GDP增速降低约2个百分点,并使澳洲预算赤字增加120亿澳币,占GDP的0.6%。

铁矿砂上周升至七年高点,目前超过每吨140澳币,因来自中国钢厂的需求强劲。

由于不太可能针对铁矿砂采取行动,至少在目前而言,中国透过经济胁迫使澳洲屈服的能力受到削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