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股票」港交所2.1亿购广期所7%股权

据报道,中国第五家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广期所)两周前正式获批,香港交易所(00388)周五便宣布斥资2.1亿元(人民币‧下同)入股广期所,持股7%,亦为境外机构首次获准入股中国内地的期货交易所,同时为港交所代理集团行政总裁戴志坚上任后第一单交易。

「股票」港交所2.1亿购广期所7%股权

研究碳排放权期货

据工商登记讯息,广期所注册资本30亿元,内地其余4家期交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各持股15 %,中国平安(02318)亦持有15%股权,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及广州金融控股集团则各占9%股份,港交所持股比例为现有股东中最低。

内地虽然有5家期货交易所,惟每家均有不同的定位。据以往公布,广期所属于大湾区规划发展之一,将会集中在以碳排放为首个交易品种的「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研究推出碳排放权期货,并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发展定位。而绿色发展亦为港交所近年发展的范畴之一。

戴志坚表示,有关投资符合港交所立足中国的战略,也为港交所携手内地同业共同推动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提供机遇。港交所希望透过支持广期所市场化及国际化发展,与之一起推进大湾区绿色低碳市场发展。

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表示,乐见港交所能够入股广期所,同时证明香港金融企业能够进一步融入大湾区发展,期望随着港交所「踏出这一大步」,中小券商能于不久将来「不再只有『北望』神州」,而是真正北上,在大湾区内开拓业务。

事实上,港交所近年在内地、香港金融科技领域屡有投资,包括2019年投资深圳金融市场科技服务公司「融汇通金」的51%股权、与其他公司合组富融银行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