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财经」IMF预计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计画引发的通膨风险有限

《彭博》报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入针对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计画影响的辩论,认为该纾困刺激计画引发的通膨风险有限,反驳了一些担心美国经济过热的批评者的观点。

「财经」IMF预计拜登1.9万亿美元刺激计画引发的通膨风险有限

IMF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周五在博客上写道,过去四十年的经验表明,美国物价压力的任何上涨都不太可能使通膨率持续高于联储会2%的目标。她发现,即使失业率大幅下滑、薪资水平上升,但2009年至2019年通膨率仍相对稳定。目前美国6.3%的整体失业率低估了就业缺口。

IMF估计,拜登提出的一揽子计画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GDP)的9%,将令未来三年美国GDP累计成长5%至6%,而联储会青睐的通货膨胀率指标将在2022年加快至2.25%左右。Gopinath说,这将与联储会去年采用的新政策框架保持一致。

拜登的大规模纾困方案引起著名经济学家和市场参与者的质疑。劳伦斯·萨默斯警告说,接近二战水平的刺激措施可能引发「一代人未曾见过的通膨压力」。而美国财长耶伦认为,决策者拥有应对通膨率更快上升的工具,不太可能有更大危险。

本周的数据报告表明,美国经济开始显示出部分通膨压力。零售销售创七个月以来最大增幅,超过所有人预期,预示年初消费者需求强劲。上个月生产者价格指数创2009年以来最大上涨,对房屋建筑商的一项非官方调查显示,在房屋销售强劲的一年之后,人们对建筑材料成本飙升的担忧日益增加。

Gopinath说,有助于遏制价格上涨的因素包括全球化、企业有调整利润空间等。她认为,自动化以及资本品价格相对下降很大程度上阻止了薪资上涨影响传导至物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