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基金」如何选择指数基金?值得投资吗?

作为标准化工具产品,指数基金不仅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也逐渐成为个人投资者的重要选择。指数基金是什么?指数基金应该怎么选择?

「基金」如何选择指数基金?值得投资吗?

一、定义

指数基金就是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目标是取得与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简单地说,它买的不是某一只股票,而是买的一揽子股票来跟踪对应的指数。

指数基金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被动指数型基金,另一类是增强指数型基金。被动指数型基金的策略是买指数里面的全部股票,希望获得和指数一样的收益。而增强指数型基金则是买指数里的大部分股票,同时挑选一些其它的股票搭配,希望获得比指数更高的收益。

二、指数基金是否值得投资

指数基金由于紧跟市场指数,基本只受整体大盘、板块行情大的趋势影响,

另一方面,指数基金费用低廉,由于指数基金采取持有策略,不用经常换股,费用远远低于主动管理的基金,其次,在2018年不少上市公司出现“爆雷”情况,指数基金的分散属性,有助于规避“雷”股风险;再者由于指数基金所追踪的指数一般都具有较长的历史,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指数基金的风险是可以预测的。

三、投资指数基金该如何选择

1、找准指数基金跟踪标的

指数基金的投资目标就是要获得与跟踪指数一致的收益,所以,挑选一个合适的指数是投资指数基金的关键。

从投资方式来说,如果投资者选择了定期定额的方式并计划长期持有,建议选择跨市场的宽基指数,比如上证50、沪深300指数,其特点是市值覆盖率比较高,可以力争较为稳定的获取市场平均收益。有的投资者对于市场风格比较敏感,就可以选择深圳100指数、中证500指数进行波段操作。一般而言,即使考虑经济周期的扰动因素,长期中市场还是会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长,所以,投资者的投资也会随之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

「基金」如何选择指数基金?值得投资吗?

2、跟踪误差较小的指数基金是优选

指数基金被动地跟踪指数,跟踪误差越小,就代表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越强,这样才更符合指数基金的本质。

3、比较各基金所属公司

指数型基金是被动式投资,运作相对简单。但其跟踪的基准指数分析和研究是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精密的计算和严谨的操作流程。基金公司实力越强,付诸投研的成本就越高,投资水准更高。

4、比较各指数基金的费率

指数型基金的费率相较于其他主动型的基金费率低。追踪同一个目标指数的指数基金,在业绩上很难拉开差距,如果长期定投,那么每年不同基金的费率差就是影响投资的重要原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