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股票」沃尔玛宣布调高平均薪资,周四股价大跌逾6%

外电报导,随着美国量贩巨擘沃尔玛(WMT US)宣布数项提振成长的投资,包括花费数十亿美元把其美国平均时薪升高至每小时15美元以上,公司周四股价一路躺平,重跌6.48%,收报137.66美元。

沃尔玛在美国共雇用150万人,当中在店面和物流中心工作的425,000名员工会因此次调薪受惠。但此次调薪幅度的巨大,完全压过了公司强劲的2020年第四季财报业绩。

周四的股价表现,和2015年10月的走势如出一辙。当时尚是电商菜鸟的沃尔玛,就宣布会大举调薪(以时薪10美元起跳)和投资电子商务。那天沃尔玛股价惨摔10%,为有史以来单日最大挫幅。

自那时起,沃尔玛就不断蒙受进一步上调店面员工薪资的压力,特别是疫情期间公司销售大幅成长,且面临来自对手亚马逊(AMZN US)和目标百货(TGT US)的征才竞争,后两者已把最低时薪都调至15美元。

沃尔玛执行长董明伦本人近期反对全国最低工资都是15美元的作法,称此薪资要求过高,而竞争应反映当地市场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沃尔玛此次的薪资更动,是每小时平均工资为15美元,意味着许多雇员的薪水仍不到此水准。沃尔玛的新起始时薪是13至19美元。

「股票」沃尔玛宣布调高平均薪资,周四股价大跌逾6%

疫情期间,因为人们改变消费习惯,转而固定前往少数几间店,以及逐渐在线上订购,再前往熟悉的店面取货,沃尔玛成为了大赢家。这项成功,令2020年第四季沃尔玛同店销售增长8.6%,其中很大部分得力于受到激励的店面员工。

这成绩,也是因近几年沃尔玛的大举投资出现成效,这些投资不仅在员工薪资,也在店面翻新和电商设备上。

沃尔玛的业绩显示,公司在店面的电商的投资已有成果。虽然仍大幅落后于亚马逊,但2020年沃尔玛的美国电子商务成长79%,成为第二大数位零售商。

沃尔玛还宣布了14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计画,较去年的支出增长约40%。沃尔玛称,投资重点会在改善供应链,以及店内机器人和生鲜杂货订单完成等的自动化,还有提升顾客消费的科技。

穆迪的副总裁奥谢(Charlie O'Shea)在研究报告写道:「沃尔玛的资本支出增速,将提高竞争压力,特别是在美国…延续过去几年来的动能。」

沃尔玛的其他部门也表现亮眼。旗下山姆会员店(Sam's Club),虽得面对好市多的竞争,同店销售依然在第四季成长10.8%,沃尔玛国际(Walmart International)则增长5.5%。至于沃尔玛的美国同店销售成长数字,则轻易胜过分析师们的预期好几个百分点。

不过,沃尔玛预测今年销售成长率只会比正常水准稍高,恐不如2020年成绩,这点也令投资人担忧。沃尔玛预估今年其美国和山姆会员店之同店销售仅会有个位数的低增长。另外,沃尔玛正进一步冒险进入其不熟悉的广告行销和网路市场,为此大量投资。

在董明伦带领下,沃尔玛已不再只是传统的量贩店。但亚马逊、目标百货等对手近几年也更强大,使得新投资变得极重要。

董明伦在视讯投资人会议向华尔街分析师们说道:「我们管理短期,但也为长期有所建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