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债券」ECB上周几乎未增加购债,市场质疑打压殖利率决心

周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即使在减去期间到期赎回债券之前,欧洲央行(ECB)上周也几乎没有增加紧急购债规模,这让人们对ECB遏制债券市场抛售的决心产生新的疑问。

「债券」ECB上周几乎未增加购债,市场质疑打压殖利率决心

路透引述数据显示,ECB上周在大流行紧急购买计划(PEPP)下总共购买182亿欧元债券,其中包括到期赎回债券。该行坚称,过去两周净购债规模低于预期,是因为许多债券到期,退出其资产负债表。

但周二的数据显示,就连总购买规模也低于历史平均水准,仅比前一周增长7.7%。该数据可能会引发新的疑虑,即存在意见分歧的ECB是否准备将各国政府的借贷成本保持在纪录低点,这些国家为维持受重创的欧元区经济,背负史无前例的巨额债务。

在周四的政策会议之前,ECB决策成员们似乎在加大市场干预的问题上意见分歧。

ECB管委暨希腊央行总裁史托纳拉斯和意大利籍执委帕内塔等鸽派决策者认为,殖利率上升毫无理据,会危及欧元区复苏。但其观点并没有得到管委会全体委员的赞同。

德国籍执委施纳贝尔和德国央行总裁魏德曼则更为谨慎,前者甚至表示,如果殖利率上升反映出增长前景改善,可能受到欢迎。

根据意大利裕信银行收集的欧洲央行数据,自2020年3月底启动PEPP以来,ECB平均每周的总购买规模为197亿欧元债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