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拒贪腐、走正道、积好运 — 森鹰窗业边董事长于反贪腐会议演讲

编按:9月18日,森鹰窗业第八期品格日——精英反腐倡廉分享讨论会在培训教室开展,内容形式丰富多彩,让森鹰人更加直观地了解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腐败是一个组织走向没落的开始,所以,森鹰这个团队中,要坚决杜绝腐败的侵蚀。腐败也是一个人被欲望操控的表现,人要守好自己的本心,让廉洁铭刻人生。关于反腐倡廉,边董事长也有自己的思考,一起来看看:

拒贪腐、走正道、积好运 — 森鹰窗业边董事长于反贪腐会议演讲

大家下午好!

反腐‍‍‍是个‍‍挺敏感的话题,‍‍也挺沉重‍‍的。我们生活在当今这个世界和时代并不容易,人们对很多罪恶已经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你想活得纯粹一点,不仅要和自己的私欲抗争,还要和这个世界抗争。‍‍我常想这一切的‍‍根源在哪儿,我们‍‍需要有一点思考。

‍‍我‍‍1988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毕业,‍‍那年我刚满25岁,‍想‍‍自己‍‍做点事业。当时我一无所有,一没钱,二没关系,三没技术,‍只‍有年轻这一个优势。我们年轻的时候常常‍‍只顾头不顾尾,‍‍不善于以终为始;因为我们觉得未来还有大把的时间,未来无限美好。到今天我从商已经‍‍31年了,‍‍经历的事情还是蛮多的,我对这个世界渐渐有了更多的思考和领悟。在座的各位大多处在‍‍20~‍‍40岁‍‍的年纪,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我们要思考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回事,越早越好。

‍‍我觉得‍‍其实有两个世界,‍‍一个是有形的世界,能看见的;还有一个是无形的世界,看不见的。并且看不见的世界主导着看得见的世界,‍‍无形的世界主导着有形的世界。《道德经》42章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生了一,‍‍一又分成阴阳,阴阳又合成为三,最后达到了万物,这就是‍‍无中生有。“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道德经》第40章这样讲。‍‍但我们很难相信,大家每天忙忙碌碌,面对的都是看得见的世界,对看不见的世界几乎没什么思考。‍‍《圣经》里把人比喻成羊,羊‍‍有四大特点,‍‍第一‍‍很脆弱;‍‍第二很肮脏;‍‍第三很短视,羊的视力很短,它就顺着草走;第四很倔强,‍‍死不悔改。人像羊一样,就喜欢看眼前的那点东西,‍很难去看那些“看不见的”东西。但‍其实主导这个世界的正是那“看不见的”。经历得多了,我们就会感觉到冥冥之中有一个力量在主导世界,所以古人说,“头上三尺‍‍有神灵”。‍‍我们‍‍要有敬畏之心。

祸莫大于不知足

回顾中国历史,‍‍原始社会和奴隶社会‍‍没有多少史料记载,贪腐的情况不太清楚。但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贪腐‍‍仿佛成了我们的一个文化基因,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可笑可悲的是,历史上最大的贪官和珅是以抓贪腐起步的。‍‍别人去抓贪腐,抓不到;他去了就有各种办法能‍‍抓住贪官的尾巴。‍‍但最后和珅贪了多少钱?折合白银是11亿两。‍‍那时候政府的财政收入是7000万‍‍两。据说乾隆死的时候给和珅留了一个“保命锦囊”,‍‍后来嘉庆把和珅抓起来以后,他拿出了锦囊,结果纸上写的是:留全尸。历史上贪腐的故事比比皆是,虽然可能加入了文学手法,但艺术源于生活。

《‍‍道德经》18章里说,“大道废,有仁义;智慧出,有大伪;六亲不和,有孝慈;国家昏乱,有忠臣。”意思是,大道被废弃了,才有提倡仁义的需要;聪明智巧出现了,伪诈才盛行一时;家庭出现了不和,才能显示出孝与慈;国家陷于混乱,才能彰显出忠臣。廉洁、诚信、孝顺……本应该是天经地义的,是所有人都具备的,现在却因为少之又少而被反复提倡赞扬。

‍‍面对这么恶劣的环境,‍‍其实我‍‍真没什么信心抓贪腐。但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我们必须要打造一个好的价值观。要想让价值观真实落地,与贪腐的斗争就要进行到底。我们‍‍能不能在中国这个大环境下,在森鹰这个小环境里,出污泥而不染,不同流合污呢?我觉得是有可能做到的。‍‍王阳明‍‍说,“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我们是有是非观念的,知道什么是好事,‍‍什么是不好的事。当大家都不好的时候,‍‍我们不要跟从,而要为善去恶。道德经25章说,“‍‍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排在道、天、地之后,这是‍‍很高的位置。我们不要把自己看低了,要对自己要求高一点;不要只看眼前‍‍的利益,要知道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我们要存天理去人欲。‍‍人需要一日三餐是‍‍正常的,但是每顿都要吃鲍鱼海参,那就是人欲。夫妻二人就很好,‍‍你偏要佳丽三千,那‍‍就是人欲。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被太多的欲望控制。‍‍有人说,欲望有什么不好,欲望是驱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但我想,应该把欲望换成使命。使命的驱动力一定比欲望更有益于社会。‍‍因为欲望常常让我们失去方向,‍‍偏离正确路线,‍‍我们必须守正才能出奇。‍‍但是守正出奇的力量从哪里来?我想使命肯定是重要的源泉之一。‍‍

在这里,‍‍我向大家承诺,作为森鹰的带头人,‍‍我绝对不贪。‍我现在占‍‍80%的股权,‍‍‍‍‍‍我要是贪污1块钱,‍‍就等于花自己8毛,花你们2毛。‍‍请大家相信我,并且监督我。其实‍‍在森鹰,估计每年我的个人亏损‍‍不会少于100万。出差的很多费用,给公司买的很多东西,我都没报销过;给员工发红包,作为工作激励,也‍‍‍都是自掏腰包。此外,还把自己的股票低于市场价1/3到1/4卖给大家,要知道卖掉1000万股,我至少损失一个亿。我为什么要这样做?《道德经》67章里讲的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讲的就是放下自我。《道德经》第7章说,“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是以圣人外其身而身存,后其身而身先,以其无私,故能成其私。”‍‍天地为什么能长久?因为它从来不觉得自己‍‍有贡献,‍‍从来不觉得这个世界是我的。圣人谦退无争,反而能在众人之中领先;将自己置于度外,反而能保全自身生存;正是因为无私,反而成就了自己。‍‍如果我们在这地上一味地去追求钱,‍‍那我们的眼光就太短了。钱有四个角,它‍‍追你你跑不掉;你有两只脚,你追钱追不上。希望大家能够领会,无私‍‍是最大的“自私”,‍‍无私是最大的“狡猾”。

仓廪实而知礼节

今年文行部在各类活动中一直在倡导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我觉得非常好!工作‍‍和生活是不可分割的。那‍‍什么是健康生活呢?我理解的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生活富足。中国人被房子、教育、医疗这三座大山压着,活得非常辛苦,压力非常大。要想健康生活,快乐工作,起码要有保障基本生活的钱,别孩子上学交不上学费,房子贷款还不上,老人生病也没钱治……结果不贪点怎么办?生活所迫,逼良为娼。我们的收入上不去,怎么能奢谈廉洁?‍‍所以,我觉得健康生活里应该包括收入,光懂得“道”是不够的,还得有物质保障。我希望大家富有一点,‍‍我一直在思考,‍‍要拿出两三千万股让大家低价购买,并承诺五年之内每年每股分红1块钱。为什么敢做出这样的承诺?现在经济形势如此恶劣。因为一旦状况不好,‍‍我可以先不分,先给同事们分。等形势好转,公司再补给我。我愿意放下自己的利益,也期待经过大家的共同奋斗,我们会处于更好的状况,五年之后分红能超过1块。‍‍我希望带着大家健康生活,‍‍快乐工作。

所以说,‍‍我们要逐渐提高员工的薪酬收入,逐渐让员工持有森鹰同创俱乐部的股权,要让我们员工的年收入提起来,‍‍甚至超过哈尔滨同等岗位平均收入的一倍。只有让员工有了足够的收入,‍‍让企业有了足够的发展,才能谈‍‍高薪养廉,谈‍‍廉政建设。没有利益的考核就是扯淡,没有利益的文化就是耍流氓。

把权力关在笼子里

那么,什么叫快乐工作?‍‍你要充满欲望,充满各种算计和隐藏的话,就肯定没有快乐。“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绝学无忧”,这是《‍‍道德经》19章的最后一句。“素”是未染的丝,“朴”是‍‍带皮的原木,原木也好,丝也好,都是原始、质朴、本真的东西。见素抱朴,是说我们要把那些‍‍最朴素的东西彰显出来。‍‍少私寡欲,是说我们要控制私欲。绝学无忧,就是当你把一个学问学到顶部的时候,‍‍‍你就没有忧了,因为你掌握了“道”,你享受了“道”。

要让大家在森鹰工作起来很快乐。不仅要有“道”,还要靠制度。东德、西德都是德国人,差距为什么那么大?北朝、‍‍南韩都是朝鲜人,差距为什么那么大?新加坡‍‍以华人为主,‍‍发展‍‍得多好,靠的是‍‍制度。同样,‍‍美国三权分立,‍‍一下子解决了很多问题,‍‍让美国健康成长了200年。制度不变原地转,‍‍制度一变天地宽。我们必须在制度上改革创新,把权力关在笼子里:‍‍比如总办可以设立‍‍一个和贪腐有关的专员;设立一个高额的举报制度;也可以成立审计二部,两个审计部有分工有侧重,但‍‍协作‍‍互审,互相制约。不能说,纪检委‍‍专门查检察院,‍‍纪检委就没人控制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处在审计的范围中。当然,成立审计二部不是因为现在的审计部干得不好,现任的审计部经理是我遇到的最优秀的审计经理,很多事情要仰仗着他。过去我不会用人,一旦信任就全部放权,没有监督,就会说“你就干吧,你‍‍干得好,我相信你!”结果,有了权力之后,就有了诱惑,他也是人,‍‍他也有软弱的时候。我们要思考如何建立起让每个人都能透明、规范、快乐地工作的‍‍审计制度,这本身也是对大家的一种保护。‍‍

总而言之,‍‍今天的会议就是要告诉大家:别贪,‍‍公司会监管得越来越严。大家一定要存天理去人欲走正道。‍‍我们这个行业特别好,‍‍我们的利润率也够用,如果能把规模做起来,‍‍是有很好效益的。这个效益老边不会独占,我会逐渐把自己的股份往下降,科学地‍‍打造我们的制度,逐渐让大家实现共赢。‍‍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提出了乌托邦的概念,那是不可想象的美好世界;我心中也有一个‍‍梦,要打造一个森鹰乌托邦,那是没有‍‍贪腐的,人人都富足的,没有后顾之忧的世界。‍‍感谢大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