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股票」美关键殖利率曲线转正 景气改善或暴风雨前的宁静?

今年上半开始,美国公债殖利率曲线持续倒挂,点燃衰退恐慌。不过,最近10年期和3个月期的美债殖利率利差转正、重回零以上(见图)。有人高呼这代表经济前景转趋乐观,不过也有人认为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股票」美关键殖利率曲线转正 景气改善或暴风雨前的宁静?

MarketWatch报导,10年期/3个月期的美债殖利率曲线,被视为准确的衰退指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生过九次经济衰退,衰退前夕此一殖利率曲线均倒挂示警,也就是出现长债殖利率低于短债的现象。今年8月,10年期美债殖利率一度比3个月期美债低了51个基点。不过如今殖利率利差转正,10年期美债殖利率比3个月期美债高出11个基点,殖利率曲线不再倒挂。

克里夫兰联准银行追踪10年期/3个月期的美国公债利差,推测经济低潮的可能性,预测一年内陷入衰退的机率,从8月份的44.1%、9月份降至37.9 %。Neuberger Berman共同主管Thanos Bardas高呼,殖利率曲线转为陡峭,有利风险资产和企业债。

然而,悲观派看法不同,强调过去三次经济衰退前,殖利率曲线都先倒挂,之后回正并转为陡峭。Rabobank资深美国策略师Philip Marey说,殖利率曲线停止反转,不值得庆祝。这是暴风雨前的宁静,不表示债市响起警报解除的灯号,估计2020年下半经济可能衰退。

降息预期引殖利率曲线倒挂?

MarketWatch、华尔街日报等3月份报导,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报告称,10年期/3个月期殖利率曲线是最可靠的衰退指标,但是也警告两者因果关系似乎为双向,解读此一预测讯号时需要极为谨慎。为何需要审慎?殖利率曲线倒挂时,通常表示投资人预测FED将降息。美国经济数据欠佳,投资人提高降息预期。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估计今年底FED降息机率达60%、20%更估计降息次数可能为两次或更多。

「股票」美关键殖利率曲线转正 景气改善或暴风雨前的宁静?

全球金融海啸之前,此种幅度的降息预期只会让殖利率曲线略为转平。但是量化宽松(QE)改变债市,殖利率曲线倒挂的难度降低。QE之前,美国10年期公债通常有期限溢酬,殖利率处于较高水位,以补偿投资人长期持有债券的风险。此种时候,殖利率曲线要倒挂,市场需要预测剧烈降息。

FED只会在经济衰退时大砍利率。但是全球金融海啸后,央行力推量化宽松(QE),长债的期限溢酬几乎消失,10年期公债和3个月期公债的殖利率利差收窄,只要市场预期FED小幅降息,就足以让殖利率曲线反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