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IEA:今年能源投资可能减少4000亿美元

国际能源署(IEA)的《 2020年世界能源投资》报告称,由Covid-19大流行引起的全球经济冲击对能源行业的投资产生了广泛且往往是巨大的影响。

在今年年初,IEA对公司公告和与投资有关的政策的跟踪表明,2020年全球能源资本支出可能会小幅增长2%。这将是自​​2014年以来全球能源投资增长最快的一年。该报告称,Covid-19大流行已经颠覆了这些期望,并且到2020年,能源投资将出现有史以来最大的下降,与2019年相比,资本支出减少五分之一,即近4,000亿美元。

冠状病毒(Covid-19)大流行引起的全球性冲击已大大改变了全球经济和能源市场的发展方向。

到2020年的基本预期是,由于长期限制出行,社会和经济活动而造成的全球性广泛衰退。随着目前处于封锁状态的经济逐渐开放,复苏呈U形,并伴有大量永久性的经济活动损失。报告称,预计2020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6%,这一前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长的爆发病例(IMF,2020)基本一致。

在这种情况下,对能源投资的影响来自两个方向。首先,由于总需求减少和收入减少而导致支出减少;在油价暴跌的石油工业中,这些削减尤为严重。第二,由于封锁和人员和货物流动的限制而对投资活动造成实际破坏。

由于封锁,无论是由于人员或货物流动的限制,还是由于机械或设备的供应中断,几乎所有投资活动都面临着一些中断。但它说,对2020年投资支出的更大影响,尤其是对石油的投资,是由于能源需求和价格下降以及未来几年对这些因素的预期更加不确定而导致的收入下降。

石油(50%)和电力(再占38%)是2019年全球消费者能源支出的两个最大组成部分。但是,IEA估计,到2020年,石油支出将骤降逾1万亿美元,而电力部门的收入将下降减少了1800亿美元(在许多国家,需求和价格效应伴随着未付款的增加)。它表示,除其他含义外,这将意味着2020年将发生历史性转变,因为电力将成为消费者能源支出中最大的单一要素。

并非所有这些下降都是能源行业直接感受到的。与能源有关的政府收入,特别是在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受到了严重影响,对国有能源企业的可用预算产生了连锁反应。

计划支出的修订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尤为残酷,到2020年投资额同比下降约三分之一。报告说,这已经引发了借款的增加,以及受限制的支出将持续到2021年的可能性。

电力行业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小,公司宣布的削减幅度要低得多,但估计资本支出将下降10%。IEA的报告称,此外,汽车销售,建筑和工业活动的大幅减少将阻碍提高能源效率的进展。

总体而言,中国仍然是最大的投资市场,也是全球趋势的主要决定因素。在第一季度采取强有力的锁定措施之后,相对较早的工业活动重启,使得2020年能源支出的估计下降12%被抵消。

由于石油和天然气的敞口更大,美国的投资下降幅度将超过25%(美国能源投资的一半左右来自化石燃料供应)。欧洲的估计下降幅度约为17%,其中电网,风能和能效方面的投资要比分布式太阳能光伏,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下降得更好。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那些拥有重要碳氢化合物产业的国家,看到了危机的最戏剧性影响,因为收入下降直接通过较低的投资资金进行。

总体而言,预计今年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将下降约10%,低于化石燃料发电的下降。随着项目完成时间推迟到2021年,新增装机容量将低于2019年。新公用事业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项目的最终投资决策(FID)在2020年第一季度放缓至2017年的水平。较低的消费者支出和封锁使分布式太阳能投资受到了更大的冲击。

整个能源行业的数据中也有一些令人担忧的迹象。近年来,能源投资在GDP中所占的比例下降了,到2020年将从2014年的3%下降到2%以下。在此期间,整个经济领域的投资占GDP的比例也有所下降,但下降的趋势是在能源方面特别陡峭。在某种程度上,这反映了本十年初期石油和天然气消费繁荣时期的回落。但是,该趋势在电力部门和其他领域也很明显,这反映出在以全球需求不断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势在必行的速度推动关键清洁能源技术发展方面缺乏进展。

Covid-19大流行带动了需求的大幅下降,持续时间不确定性很高。报告说,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许多市场的产能过剩,削减新投资成为自然的,甚至是必要的市场反应。

但是,投资的下滑可能未必与需求冲击成正比,与能源投资项目相关的交货时间意味着,今天的削减对能源供应(或需求,就效率而言)的影响将被感受到只有在几年之后,世界才可能进入恢复后阶段。因此,该报告称,今天的削减有可能导致未来的市场失衡,从而引发新的能源价格周期或波动。

此外,即使在危机发生之前,能源投资的流动在许多方面都与世界的未来需求不一致。市场和政策信号并未导致大规模资本重新分配以支持清洁能源转型。在许多无法确保获得现代能源的发展中经济体中,投资尤其是电力部门的投资严重短缺。尽管今天的危机在某种程度上为改变路线提供了机会,但它也有可能加剧这些不匹配,并使世界远离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

实践中的含义将取决于一些关键变量。经济活动中断的持续时间和复苏的形式是主要的不确定因素。对危机的政策反应也是如此,最重要的是,将能源投资和可持续性问题纳入恢复措施的程度。在消费者中,这场危机是否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对出行,旅游,在家办公和购物的看法,还有待观察。

关于危机后能源行业的形态及其财务实力,战略方向和风险偏好也存在疑问。最后,还有推动投资趋势的经济因素,尤其是油价是否保持低位以及某些关键清洁能源技术的成本持续下降的速度。

如果世界要重返危机前的道路(在没有重大政策转变的情况下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那么就会面临另一组风险。例如,在石油市场中,如果投资保持在2020年的水平,那么这将使之前预计的2025年的每日供应水平减少近900万桶,如果需求开始回升至之前的水平,则明显存在市场趋紧的风险。危机轨迹,它警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