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春节因素及疫情短期影响销量 工程机械全年需求延期释放

摘要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20年1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9942台,同比下滑15.4%。国内市场销量7758台,同比下滑23.5%;出口销量2184台,同比涨幅35.3%。

受春节因素及新冠疫情影响,短期工程机械销量不乐观。

国产龙头份额稳步提升,出口推动销量增长。

1月开工小时数高于往年春节,工程机械全年需求延期释放。

对于工程机械版块,我们预计2020年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看好行业龙头三一重工(17.28+0.35%,诊股)(600031.SH)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54.86 +0.94%,诊股)(601100.SH)和艾迪精密(31.47+0.16%,诊股)(603638.SH)。

核心观点

01

投资事件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20年1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9942台,同比下滑15.4%。国内市场销量7758台,同比下滑23.5%;出口销量2184台,同比涨幅35.3%。

02

分析判断

(一)受春节因素及新冠疫情影响,短期工程机械销量不乐观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国内市场方面,2020年1月份小挖(<20t)销量 5069 台,同比下滑23.5%;大挖(≥30t)销量1525台,同比下滑27.5%;中挖(20-30t)销量2294台,同比同比下滑31.0%。

总体来看,今年1月受春节及元旦假期影响,有效开工时间减少约9天,对工程机械销量存在一定的影响。从2018年数据不难看出长假对工程机械销量的影响。2018年全年工程机械销量超20万台,是仅次于2019年的销售大年,但2018年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挖机销量同比下滑23.52%,因此我们认为今年1月销量的下滑主要为春节假期带来的影响。从2月开始,全国各大城市及公司受新冠疫情影响,决定暂停或暂缓开工,因此我们认为短期乃至一 季度工程机械销量数据可能仍不乐观。

(二)国产龙头份额稳步提升,出口推动销量增长

经过行业低迷期的洗牌,工程机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加上设备更新换代的需求(2009-2013 年销量高峰期产品基本需要更新),行业走出低谷,整体盈利水平改善较为明显,国产工程机械 龙头份额持续提升,我们预计工程机械板块仍能维持较高景气度。

1月份,国内市场为销量为7758台,同比下滑23.5%;同期出口销量2184台,同比涨幅35.3%,明显高于国内销量增速。国内厂商中高端产品竞争力提升,也带动了国产工程机械产品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我们预计短期工程机械 出口将成为支撑整体销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1月开工小时数高于往年春节,工程机械全年需求延期释放

根据小松KOMTRAX数据,2020年1月中国地区的开工小时数为59.3,较去年同期的103.4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但对比前两年春节时期开工数据仍处于较高水平,2018年2月(春节2/16)及2019年2月(春节2/5)的KOMTRAX 开工小时数均为44.9。

另外从往年销售数据看,每年1-4月销售的工程机械占到当年全年销量的40%以上。2月乃至一季度的工程机械销量将不可避免受新冠疫情抑制,但是我们预计需求不会消失,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可能会延后至二季度释放,工程机械板块仍能在新冠疫情结束后恢复较高景气度。

03

投资建议

对于工程机械版块,我们预计2020年行业有望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看好行业龙头三一重工(600031.SH)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601100.SH)和艾迪精密(603638.SH)。

04

风险提示

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市场竞争加剧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