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龙岩高岭土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专注于高岭土的采选、加工和销售,以及相关技术研发业务,是国内日

用陶瓷高岭土行业中资源储量、资源品位及采选加工规模领先的企业。公司下属的龙岩东宫下矿区总探明原矿储量 4,976.03 万吨,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东宫下高岭土矿保有资源储量3,158.82万吨,为国内特大型优质高岭土矿床,适宜露天开采。公司高岭土产品具有自然白度高、杂质含量低、烧成白度和强度高、成瓷性能好等优点,是中、高档日用陶瓷和工艺美术瓷的优质原材料。

公司在高岭土采选、配矿、除铁及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有深厚的经验积累和

技术沉淀,是《高岭土及其实验方法》国家标准(GB/T14563-2008)、《白度的表示方法》(GB/T 17749-2008)、《建筑材料与非金属矿产品白度测量方法》(GB/T 5950-2008)和《精细高岭土》行业标准(JC/T 2370-2016)的主要起草单位,获得福建省优秀新产品、中国非金属矿行业企业技术中心、全国非金属矿行业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公司是福建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绿色矿山单位,相继获得国土资源部授予“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矿山”、“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等荣誉称号。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二)设立以来主营业务、主要产品的演变情况

公司自 2003 年成立以来,专业从事高岭土的采选、加工和销售,以及相关

技术研发业务。公司通过技术研发不断开拓新产品,提升高岭土矿产品的附加值, 于 2005 年开发了 60 级、70 级超级龙岩高岭土,实现规模化生产,主要应用在高强度日用瓷、工艺瓷、超白瓷和骨质瓷。公司不断优化探矿采掘工艺、选矿工艺、机碓工艺以及积极研发高附加值新产品,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品质和丰富 产品线,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高岭土简介

高岭土是以高岭石族粘土矿物为主的粘土或粘土岩,主要成分为氧化铝和氧

化硅,含少量的氧化铁、氧化钛等杂质。高岭土是四大非金属矿之一,主要应用于陶瓷、造纸、橡塑、搪瓷、涂料等领域。高岭土种类繁多,可按照质地、砂质含量分类,各类型高岭土的用途各不相同,具体如下列示:

龙岩高岭土

公司产品

公司高岭土产品应用领域以陶瓷为主。高岭土是生产瓷器的重要原料,公司的主要产品有高岭土原矿、高岭土精矿、综合利用产品三大类。其中,高岭土精矿是高岭土原矿加工而成,根据粒度不同分为325目高岭土精矿、325目机碓高 岭土和超级龙岩高岭土等,是中、高档日用陶瓷和工艺美术瓷的优质原材料。

中国高岭土行业情况

我国的高岭土资源中大型、优质矿床数量较少。北方煤系高岭土储量最大,但无法直接供下游使用,需进行煅烧提高纯度。非煤系高岭土比较分散,优质且储量规模较大的矿区只有少数几个,龙岩高岭土产品具有可塑性好、烧成白度高、 烧成品瓷感好等特点,是作为中高档陶瓷的优质原材料。苏州阳山地区高岭土具有粒度较细,白度高、铁钛含量低等特点,主要用于催化剂载体及化工原料。广 东茂名地区高岭土可作为造纸、涂料、填料的原材料。

2)中国陶瓷用高岭土总体情况

我国陶瓷用高岭土的分布较广,产量规模较大的仅少数几个地区,生产企业众多,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国内陶瓷用高岭土产量规模较大且产品质量较稳定的矿区主要分布在福建、江西、广西、广东、云南、湖南等地。多年来,福建的高岭土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福建以及附近省份江西、浙江是我国陶瓷等产业聚集区,成熟的产业链形成上下游产业的良性互动。我国陶瓷用高岭土主要区域的资源分布情况参见本招股书第六节“三、公司的竞争地位”之“(三)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

瓷泥与其他高岭土行业的需求情况

(1)瓷泥行业

瓷泥是用于生产陶瓷坯体的中间产品,由高岭土、长石、石英等多种原材料按一定的比例配置而成。瓷泥行业是高岭土生产的下游行业,高岭土在瓷泥制品中起到可塑性、粘结性和烧结性等基础性作用,在烧制过程中与石英形成莫来石 晶体,对陶瓷起到支撑作用。瓷泥行业与陶瓷生产行业呈现分离趋势。原材料短缺严重影响陶瓷企业正常

的生产经营,而提前囤积原材料则会增加陶瓷企业的资金压力,随着我国陶瓷产业逐渐往中高端发展以及产业内的分工也越来越细,陶瓷企业通过外购瓷泥成为行业必然发展趋势。特别是在中高档日用陶瓷和工艺美术瓷领域,由于对瓷泥品质要求较高,且产品具有款式多、批量较小的特点,陶瓷企业自产瓷泥不具有内部化优势。在潮州、德化、醴陵、北流等日用陶瓷和工艺美术瓷产业发达地区,陶瓷生产企业的瓷泥原料采用全部外购或部分外购的产业分工模式已逐渐形成,但这些地区专门从事瓷泥生产的瓷泥厂均为中小型民营企业,存在生产规模较小、研发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严重制约行业整体发展,行业急需转型升级,这为具有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的领先企业进入瓷泥行业提供整合机会和市场空间。

(2)其他行业

我国高岭土资源应用的其他主要行业还包括造纸、涂料等。高岭土应用于造 纸,能给予纸张良好的覆盖性能和良好的涂布光泽性能,增加纸张的白度、不透明度,光滑度及印刷适性,极大改善纸张的质量。我国能达到涂料级的高岭土矿较为稀缺,需要从美国、巴西进口大量的造纸用高岭土。据中国造纸协会调查资料,2018 年全国纸及纸板生产企业约 2,700 家,2009~2018 年,纸及纸板生产

量年均增长率2.12%,消费量年均增长率2.22%。近年来随着电子化阅读和办公的普及,整体造纸行业的规模有所下降,虽然生活用纸需求稳步增长,但造纸行业对高岭土的需求量仍有所降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