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财经」ECB分级利率解二线国家银行现金之渴 但资金仍存在不均衡状态

欧洲央行(ECB)周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意大利和其他欧元区二线国家的银行,在银行间市场上争相吸纳德国和荷兰等国银行投放到市场中的数百亿欧元闲置短期资金,享受ECB分级利率政策带来的裨益。

「财经」ECB分级利率解二线国家银行现金之渴,但资金仍存在不均衡状态

路透引述ECB执委科尔(Benoit Coeure)在一份报告中公布上述数据。数据显示,自10月30日ECB推出所谓的分级存款利率以来,欧元区银行间市场借贷活动出现一定程度的复苏,而过去近10年的时间里一直死气沉沉。这项政策将对银行存放在ECB部分超额准备金免于实施负利率,但对超过限额的那部分资金收取高额惩罚性费用,从而鼓励银行将这部分资金投入银行间市场,与其他银行进行拆借,在充分利用ECB提供的免负利率额度的同时,实现利益最大化。“在两级利率机制开始实施的第一天,我们看到大量过剩流动资金进行再分布,通常从比利时、德国和荷兰等流动资金充裕的国家流向意大利等尚有未使用额度的国家。”

分级利率开始实施当日,意大利银行的过剩流动资金跳增约500亿欧元。德国、荷兰和比利时等国银行的过剩流动性水平均下降。

科尔表示。据ECB估计逾1万亿欧元过剩流动资金中,约有三分之一需要在欧元区银行间进行交易,这样区内银行才能充分享受该计划带来的好处,其中约300亿欧元需要在欧元区内进行跨境交易。“交易量增幅最大的预计将是回购协议,即用银行所持的政府债券作抵押拆借短期资金,而无担保借贷仍较为清淡。尽管意大利的银行已开始充分利用这一机会,但较小国家的银行,甚至德国的银行在适应该机制方面仍举步维艰,这颢示资金分布仍不均衡。”

此外,ECB的分级存款利率机制不适用于在欧元区货币市场交易中占据很大份额的公司和外国银行,使它们无法从中受益。

科尔指出,所有这些都意味着ECB可能不得不在更长时间内为银行系统提供资金,以确保利率保持在低位,甚至将分级存款利率机制适用范围扩大至欧元区以外银行在ECB的存款。“为防范短期利率面临不必要上行压力的风险,这要求各国央行宁求稳妥,不要涉险,让金融体系保持足够的缓冲。”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