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财经」RCEP 15国完成谈判明年将签协议 印度表态不加入

环球时报报导,昨(4)日晚间在泰国曼谷进行的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结束后,16国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其中15个成员国已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准备于明(2020)年签署协定。印度媒体昨晚则迅速发布了「印度决定不加入RCEP」的报导,印度总理莫迪表示,由于考量关税差异、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以及与关税无关的壁垒,印度决定不加入RCEP。

「财经」RCEP 15国完成谈判明年将签协议 印度表态不加入

上述联合声明同时指出,印度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印度的最终决定将取决于这些问题的圆满解决。印度报业托拉斯报导指出,RCEP15国决定在没有印度的情况下签署协定,但谈判大门依然向印度敞开。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昨日表示,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明年正式签署协定。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呼之欲出。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乐玉成指出,RCEP15国先往前走,协议保持开放,印度准备好可以随时加入。彭博社亦报导,泰国总理昨晚在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开始前致开幕词表示,他对交易完成所取得的「重大进展」感到非常满意。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表示,RCEP是目前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参与谈判的成员包括东协10国和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澳洲、纽西兰、印度共16个国家;在各方共同努力下,RCEP谈判已取得重要进展,虽然目前的进展与各方期待可能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整体来看,各方已原则上承诺将于明年签署协定。

耿爽并表示,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环境下,各方上述决定对外发出了东亚国家支持多边主义、支援自由贸易的积极讯号,并鼓励有关各方继续以建设性的态度参与谈判,争取尽快取得实质性的最终成果。

「财经」RCEP 15国完成谈判明年将签协议 印度表态不加入

印度媒体昨晚则迅速发布了「印度决定不加入RCEP」的报导,该国总理莫迪表示,由于考量关税差异、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以及与关税无关的壁垒,印度决定不加入RCEP。他强调,RCEP协议的当前形式不能完全反映RCEP的基本精神和商定的指导原则,因此印度在核心利益方面不会做出妥协,「我的良知不允许我加入RCEP」。

据了解相关情况的消息人士指出,印度决定拒签RCEP是政府坚持「实用主义立场」,担心一旦加入造成大量外国低价商品流入印度市场,冲击其本国产业,莫迪政府受到了其国内相关行业的较大压力。此外,印度国内反对党利用RCEP议题向政府施压,也是印度在最后一刻拒签RCEP的重要原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