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中银国际证券---计算机行业“演化”系列医疗信息化专题报告之二:抗疫会给医疗信息化机

摘要:SARS与本次疫情在基本逻辑上有可比性,配置需求或成主导行情因素。观察SARS年份申万50相较大盘而言表现更优,2003年呈明显上涨行情。体现市场基本诉求:(1)配置需求确定,对业绩确定性倾向更高;(2)认为头部企业承压能力高于中小企业。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新冠病毒疫情在2020年初全面爆发,风险偏好降低或对前期走势较好的计算机板块产生不小的压力。但作为应对疫情防控和诊疗的医疗信息化板块存在潜在机会。为明确到底疫情带来的影响程度,我们估算了短期订单收入压力约15%、中期“补缺口”需求增长约21%。结合资金配置需求,推荐调配医疗IT板块龙头标的。

支撑评级的要点

SARS与本次疫情在基本逻辑上有可比性,配置需求或成主导行情因素。观察SARS年份申万50相较大盘而言表现更优,2003年呈明显上涨行情。体现市场基本诉求:(1)配置需求确定,对业绩确定性倾向更高;(2)认为头部企业承压能力高于中小企业。借鉴该基准,预计配置需求或超疫情影响成为主导行情的优先因素。行业层面,目前热点所在的计算机等成长板块配置价值有望持续。

估算一季度给板块产生短期订单收入压力约15%。(1)计算机2018年Q1收入占全年19%;(2)医疗信息化板块同期收入占全年16%;(3)根据公开订单统计,医疗IT企业在2017~2018年两年的一季度订单数量占全年10~15%左右。因此估算此次疫情对板块产生约15%负面影响(订单或收入角度)。进一步,考虑各地复工时间陆续明确(未超2月底),假设Q2疫情能有效控制,那么影响还会低于15%。

估算中期(一年内)对板块产生21~28%需求增长。相较电子病历、医保DRGs等方面,之前政策对区域平台、远程医疗的强制性推动相对偏弱,而又恰恰是此次疫情后需要重点补充的领域。假设围绕这两个领域出台类似电子病历领域强度的政策,估算一年内有望对医疗信息化市场带来46亿以上新增市场需求,并且相较2019年的规模可达21~28%的弹性。

综合考虑,医疗信息化头部企业在疫情后周期应存在对应幅度的收益空间。同时在疫情发生期间,几乎各家医疗信息化上市公司均已快速展开部署,为防控工作提供服务。例如,东华软件直接参与承建火神山信息化系统等。

重点推荐

建议在节后交易中及时关注行情承压中出现的加配机会,在保证仓位的基础上调配医疗信息化重点标的,包括创业慧康、卫宁健康和思创医惠,同时关注东华软件,以及疾控、医保等管理系统厂商中科软、久远银海。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疫情影响周期超预期;政策推出低于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