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债券」美联储紧急降息2码 10年债殖利率首破1%关卡

「债券」美联储紧急降息2码 10年债殖利率首破1%关卡

为减缓武汉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美国美联储(Fed)紧急降息2码,引发金融市场高度关注,并推升投资人对疫情的担忧。周二(3日)美股应声重挫,美国公债殖利率跌至新低,10年期公债殖利率更跌破1%关卡,为史上首见。

MarketWatch报导,纽约债市3月3日尾盘时,10年期公债殖利率大跌8个基点至1.005%,盘中一度跌至0.914%,再创历史新低纪录。

对Fed利率决策较敏感的美国2年期公债殖利率下挫10.1个基点至0.723%,创2016年8月以来新低;30年期公债殖利率下跌2.2个基点至1.622%。(注:公债价格与殖利率呈现反向走势。)

Fed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码(0.5个百分点),降至1.00%至1.25%,理由是全球武汉肺炎疫情肆虐,造成不断变动的经济风险。这是自2008年10月以来,Fed首次在例行政策会议之间紧急降息,且降息幅度也是2008年来最大。Fed原定于3月17至18日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

Fed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认为经济面临风险,因此选择采取行动。

Fed大幅降息出手救市,不过,投资人并不领情,反而避险情绪高涨,美股三大指数全数收黑。周二标普500指数重挫2.81%收3,003.37点,道琼指数重跌2.94%收25,917.41点,那斯达克指数大跌2.99%收8,684.09点。

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资长Peter Boockvar分析:「降息必须在投资人有足够信心承担风险的情况下,才能缓解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但目前仍存在巨大的经济变数,投资人将保持避险情绪,因此降低了降息的效果。」

许多投资人认为,公债殖利率一路探底,起因于全球央行持续放宽货币政策。根据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统计,目前全球负利率公债规模约达15兆美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