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黄金」市场震荡避险需求攀升 全球黄金ETF持仓创历史新高

世界黄金协会报告表示,2020年2月,全球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持仓增加84.5公吨至3,032.9公吨,创下历史新高,为连续第3个月增加,黄金ETF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也增加3.1%达到1,570亿美元。其中,北美市场的黄金ETF持仓增加42.2公吨至1,511.9公吨,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83亿美元;欧洲市场的黄金ETF持仓增加32.8公吨至1,387.9公吨,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18亿美元。2月份平均金价也从上月的每盎司1,584.20美元上涨至1,609.85美元。

「黄金」市场震荡避险需求攀升 全球黄金ETF持仓创历史新高

累计今年1-2月,全球黄金ETF持仓增加146.2公吨,其中北美市场的黄金ETF持仓增加71.5公吨,欧洲市场的黄金ETF持仓增加65.7公吨,亚洲市场增加7.6公吨,其他地区增加1.4公吨。报告指出,全球黄金ETF的持仓虽然创下历史新高,但总资产管理规模还未超过2012年9月的纪录高点,因当时金价比现在还要高出10%。当前黄金ETF的持仓增长更重要的还是来自于欧洲,美国黄金ETF的持仓则还未超过2012年的高点。

报告指出,当前仍有许多因素将支持黄金需求的增长,包括美国公债的殖利率持续创下历史新低,此降低了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历史数据也显示,低利率的环境将会令金价有更为正面的表现;并且,在美国联准会紧急降息两码以因应冠状病毒疫情的冲击之后,不仅金价重新回升,市场更预期年底以前联准会还将再降息两码,央行的政策宽松也将带动金价上涨。

报告表示,2019年,在金饰以及金条金币需求下滑的情况下,黄金ETF持仓增长成为推升金价的重要力量,预期今年这情况也将持续。不过,黄金需求仍然会面临一些逆风,虽然市场上的不确定性升高,特别是股市的震荡等,将会带动黄金的避险需求攀升;但是在另一方面,经济的放缓则有可能损害到黄金的首饰与科技需求,特别是在最大黄金消费国的中国。

「黄金」市场震荡避险需求攀升 全球黄金ETF持仓创历史新高

高盛分析师斯普罗吉斯报告称未来12个月金价可望上涨至每盎司1,800美元,主要受到避险需求的带动,称市场担忧所驱动的投资避险买盘,将会远高于中国经济放缓所造成的消费需求减少。高盛预估,在经济冲击下,中国以及周边东南亚国家可能减少的黄金消费需求最多可能约40公吨,远低于目前所见到的黄金ETF持仓增长;而如果在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黄金的投资需求可能会是目前的两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