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外汇」Fed年终例会基准利率按兵不动,上修今明年GDP预估,承诺持续购债

美国美联储(Fed)15日起召开为期两天年度最后一场例会,其决策小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结束例会后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超额准备金率(IOER)也留滞在0.1%,贴现利率维持在0.25%,这些举措皆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

外电报导,Fed也宣布,将继续每月至少购买1200亿美元的债券,「直到在实现FOMC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为止。这些资产购买有助于促进平稳的市场运作和宽松的金融条件,从而支援信贷流向家庭和企业。」但FOMC未提到延长购买的期限。

与此同时,Fed上调美国今年经济表现,预估2020年国内生产毛额(GDP)萎缩幅度将小于9月时的预测,2021年和2022年的增速将高于9月的预测。声明中的措辞与11月会议相比基本上没有变化。Fed声明提到,经济活动和就业持续复苏,但仍“大大低于”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准。

「外汇」Fed年终例会基准利率按兵不动,上修今明年GDP预估,承诺持续购债

Fed利率「点阵图」中值预测数据显示,2020、2021、2022、2023年联邦基金指标利率预料为0.1%,与9月时预期的0.1%一样。长期利率中位数为2.5%。当中一位政策委员认为,利率将于2022年由接近零上调,5位认为将在2023年上调。

Fed提到,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市场持续复苏。不过,消费需求和原油价格疲软,拖累消费市场和通胀表现。预估今年失业率为6.7%,较9月预期的7.6%为低;明年失业率预期为5%,也低于9月预测的5.5%。

此外,预估美国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料实质负增长2.4%,高于9月预期的负3.7%;明年GDP增速估为4.2%,则低于9月预测的4%增幅。

总体而言,Fed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继续对经济活动、就业、短期通胀和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并重申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支撑美国经济。

Fed表示,预计将维持当前的利率水准,直至劳动力市场符合充分就业评估,通胀升至2%并有望在一段时间内适度超过该水准。此外,Fed也延长临时美元互换安排和回购工具,但没有调整资产购买操作的构成和速度。

利率决议声明公布后,市场预估Fed明年1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机率为100%,加息25个基点至0.25%-0.50%区间的机率为0%;明年2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机率为100%,加息25个基点的机率为0%,与声明前一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