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股票」RBC:殖利率距股市遇难门坎仍远美股将挺过风暴

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出现6周来的最大涨势、重回2020年2月的高点,美国科技股因此下杀。但是分析师说,美债殖利率尚未升至会冲击股市的高点,尽管近期美股可能回档,但是终究会挺过此一风暴,今年可望续涨。

MarketWatch、CNBC报导,23日RBC Capital Markets美国股票策略主管Lori Calvasina出具报告称,从股息和盈馀殖利率(earningsyield)看来,美股仍将继续挺升。RBC数据显示,目前股息殖利率超过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的公司,比例从今年年初的64%、降至51.5%。话虽如此,数值落在此一区间时,通常代表标普500指数未来12个月将涨17%。

再来,以盈馀殖利率而言,标普500成分股的盈馀殖利率降至全球金融海啸以来的低点,回到接近2017~2018年之间。但是数值落在此一区间,通常意味标普500未来12个月会上扬9.3%。Calvasina写到:「换句话说,该分析坦承标普500可能短期拉回,但是这不必然表示长期投资人应该冲向出口」。

「股票」RBC:殖利率距股市遇难门坎仍远美股将挺过风暴

另外,许多观察家强调,美债殖利率虽然处于历史低点,但是对股市来说,最大忧虑是殖利率上涨速度之快。Calvasina回顾殖利率变化与美股表现,发现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飚升275个基点后,美股才会陷入困境。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的近期低点是0.51%,上扬275个基点会来到3.26%,不过周二(23日)尾盘,10年期公债殖利率只有1.363%。

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大摩)总经策略的全球主管Matthew Hornbach也说,10年期公债殖利率要升到2.5%,美股才会陷入麻烦。他的研究显示,本次殖利率攀升对市场不会有长期影响,主因涨势型态不是引发股市疲弱的类型。

美国美联储(FED)主席鲍尔,周二的国会听证平息市场紧张,那斯达克指数跌幅从4%缩小至0.5%。Hornbach表示,鲍尔谈到,从利率走升的性质看来,过去六个月来利率上扬,并非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