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债券」和美债争宠?1月日本大买英债金额破单月空前高

英国和欧盟谈妥脱欧协议、英国央行(BOE)实施负利率的机率降低,英国公债重拾光芒,吸引日本投资人疯狂抢购,1月份购买額刷新空前高。

金融时报12日报导,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1月份该国投资人购入了7,140亿日圆(50亿英镑)的英国公债,创彭博社2005年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新高。

去年平安夜英国和欧盟敲定脱欧协议,市场对英镑激烈震荡的恐惧降温,开始增持英国公债。英镑曾在2016年脱欧公投后闪崩,之后英国和欧盟的谈判,也让英镑汇率不断上冲下洗。英国举办脱欧公投到2020年底双方签署协议为止,日本投资人持续净卖超英债。野村资深经济学家Hideki Kishida说,先前日本投资者不想承担汇率风险,持续减码英债。

「债券」和美债争宠?1月日本大买英债金额破单月空前高

Kishida表示,1月份英债掀起抢购潮,可能是日本退休基金和寿险商预期英镑将升值。脱欧协议底定之外,英国经济前景好转,实施负利率的机率减退,是英债殖利率走升的另一推手,让英债更添魅力。殖利率上扬不利英债的现行持有人,殖利率和公债价格呈反向走势,殖利率攀升,代表公债价格下跌。但是对尚未持有英债的人来说,殖利率上扬,意味将有更好的报酬。

日本公布数据为2月债市爆发激烈卖压前的数据,上个月全球公债价格暴跌,10年期英国公债出现2016年来最大跌幅。但是三菱日联银行(MUFG)全球市场研究主管DerekHalpenny表示,1月份敲进者应该会长期持有。他说:「如果此一趋势在2月份反转,他会感到讶异」。日本公债殖利率极低、甚至为负值,让该国退休基金业者和寿险商大买外国公债,寻求更高报酬。

传日本基金在2月份狂卖美债

2月份公债闪崩潮中,据传日本大卖美债。彭博社4日报导,2月26日为止的两个星期,日本基金业者抛售了340亿美元的外国债券,金额之高改写空前纪录。日本会计年度在今年3月底截止,该国基金在财年结束前调整部位,掀起全球债市风暴,让美债殖利率飚升至疫情前的高点。不愿具名的亚洲交易员透露,以日圆为基础的投资人出清手上的美债部位。另一名交易员说,上个月美国公债连续四周亏损,投资人赔钱卖出,靠着股市获利抵销损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