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开源证券--化工行业周报:疫情当下关注现金流优秀、负债率较低的子行业龙

摘要:本周行业要闻【氟化工行业】生态环境部官网已公布二代制冷剂生产配额、消费配额方策,供给端大幅縮减将推动R22进入新一轮景气上行周期。生产配额方面,针对第二代制冷剂(氢氯氟烃HCFCS)R22的生产配额、内用配额分別为22.48万吨(同比4.22万吨)、13.57万吨(同比-4.69万吨);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关注现金流优秀、负债率较低、员エ人数较少的子行业龙头当前疫情对餐饮、旅游等消费服务业已带来较大冲击。根据财联社新闻报道,西贝餐饮预计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8亿元,目前的公司现金流支撑不过3个月。与上述行业相比,化工企业所遭受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化工企业大多为连续生产型企业,疫情期间由于连续化生产和安全限制原因,大多并未停车或者仅为有限度地降低生产负荷。而化工企业的下游多为间歌生产型企业,生产排期较为灵活,疫情期间受复工时间推迟的影响,目前已大面积停工。在当前形势下,供给大于需求是大多数化工企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现金流是化工企业所面临的核心问题。多数化工企业各类固定成本支出是刚性的,例如员エエ资,生产加工费用、财务费用等。但是在收入端,由于下游停工、需求低迷,化工企业难以获得销售收入、实现现金回流。我们建议关注现金流优秀、资产负偾率较低、员エ人数较少的化工子行业龙头,以及布局海外エ厂、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全球化行业领袖。

本周行业要闻【氟化工行业】生态环境部官网已公布二代制冷剂生产配额、消费配额方策,供给端大幅縮减将推动R22进入新一轮景气上行周期。生产配额方面,针对第二代制冷剂(氢氯氟烃HCFCS)R22的生产配额、内用配额分別为22.48万吨(同比4.22万吨)、13.57万吨(同比-4.69万吨);RI41b的生产配额、内用配额分别为5.09万吨、2.90万吨;R142b的生产配额、内用配额分別为1.39万吨、0.86万吨消费配额方面,针对房间空调、工商空调、挤出聚苯乙烯泡沫的消费配额分别为3.52万吨、0.64万吨、0.14万吨,分别占R22生产配额的15.7%6、2.8%、9.69%6,受分配消费配额合计4.30万吨(较2019年的5.99万吨减少1.69万吨),占总生产配额的19.1%,未分配消费配额的占比则达809%。整体来看,R22供给端大幅缩减,下游维修市场需求仍维持刚性。据我们测算,2020年R22市场的总体需求将在25.68万吨左右(空调等厂家4.30万吨、出ロ7.50万吨、空调维修市场13.88万吨)对比生产配额2.48万吨,将出现3.20万吨左右的供需缺口,缺口将占需求的12.5%,或将推动R22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受益标的【新材料行业】:全球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助剂领先供应商利安隆,屏幕、摄像头新材料领导者阿科力,橡胶助剂领域龙头彤程新材,有机硅密封胶行业领袖硅宝科技,电子材料龙头企业濮阳惠成;【化纤行业】从氨纶龙头向聚氨酯制品行业龙头迈进的华峰氨纶;【氟化エ行业】:萤石行业唯一上市公司金石资源、制冷剂领军者巨化股份、三美股份;【石化-化纤行业上】:布局文菜的炼化一体化聚酯龙头恒逸石化;【橡胶行业】:布局海外的高品牌溢价力国内轮胎主要供应商玲珑轮胎、赛轮轮胎;【农药行业】:卫生菊酯龙头扬农化エ;【石化行业】:轻烃产业链一体化行业龙头卫星石化;【维生素行业】:精细化工及营养品龙头新和成等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下跌;环保督察不及预期;下游需求疲软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