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济 >

批准两座新核电站以推动经济发展 减少污染

核电站

在一年多没有获得新的批准之后,中国已经批准了两座新核电站的建设,继续遵循其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以促进经济和就业,同时改善未来能源安全。

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的内阁国务院在周三的会议上也强调,将维持灵活的货币政策立场,以支持受冠状病毒袭击的经济,同时有人质疑中央政府是否会在此后取消刺激措施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上半年的经济反弹强于预期。

内阁批准了在沿海省份海南和浙江的两个核电项目,预计费用为700亿元人民币(102.4亿美元)。海南的一期工程预计于2026年完成,浙江的一期工程预计于2025年完成。

内阁在会后的一份正式声明中说:“积极稳定地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加强能源支持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措施。”声明补充说,这些项目“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考虑到Covid-19造成的破坏,保持稳定一直是政府今年的头等大事。

强劲的基础设施投资是推动中国4月至6月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的关键引擎。在此之后,在第一季度急剧收缩了6.8%,此后,中国在病毒冲击后反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长期以来,核电站一直是北京稳定经济的有利选择。中央政府于2007年启动了核电的长期发展计划,并誓言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于2008年增加国内核电厂的数量。

但是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灾难之后,中国停止了对新反应堆的批准四年。这些措施在2015年恢复了,主要是受到北京承诺减少碳排放量的推动。然后,从2016年到2018年,该国再次停止了建造新核电站的许可。在2019年6月批准了三座新工厂后,政府的批准再次暂停,直到本周。

许多因素为批准更多的核电站项目提供了新的动力。冠状病毒大流行使国民经济紧张,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不断加剧,中国希望在减少污染的同时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津证券的分析师刘静说,国务院的决定意味着中国的核电站建设将恢复到更加积极的轨道,预计未来几年每年将批准四到六个项目。

“核能在确保中国的能源安全以及实现(政府的)非化石能源在2030年占20%(中国能源消费)的目标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刘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根据世界核能协会的数据,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正在建设或拟议中的核电厂,截至4月,其总发电量估计为1.087亿千瓦。该总容量相当于大约五个三峡大坝–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

根据中国核能协会6月16日发布的报告,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拥有51座核电。到2025年,正在运行的核电站的发电量将达到7000万千瓦。

在周三的会议上,国务院呼吁中国的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PBOC)帮助经济复苏。会议的官方声明说:“为了保持[货币]政策的实力和可持续性,不要给信贷充斥整个经济,并引导更多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20日宣布,将连续第四个月将基准贷款利率(一年期贷款最优惠利率)保持在3.85%不变。

中国财富证券的分析师表示,鉴于经济复苏势头仍然强劲,国务院会议和LPR决定均表明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立场,以确保央行未来有足够的回旋余地。

他们在周四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本次会议上有关货币政策的声明比以前略紧了。”国务院还规定了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规定,同时强调了减少京津冀地区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的重要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