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赛道优质行业空间超20万亿 佳华科技剑指科创板

摘要:据透露,佳华科技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85.65%,而剔除银江股份(300020,股吧)异常数据的影响,A股同行业可比公司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平均约为28.54%。由此可见,佳华科技盈利能力更为突出。

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对各行各业的赋能加速,智慧环保、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物流等新业态方兴未艾。在此背景下,一批技术实力过硬、人才资源雄厚、创新能力突出、品牌形象良好的科技创新企业脱颖而出,成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主力军。其中,总部位于北京市的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佳华科技”)尤为引人关注。

佳华科技致力于在物联网各个垂直应用领域进行业务拓展,目前主营业务包括建筑智能化、智能脱硫运营、智慧环保、智慧城市、环保监控与信息化。经过十余年发展,佳华科技已在物联网领域形成了核心技术优势和较高的竞争壁垒,业绩也表现亮眼,毛利率远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归母净利润也保持高速增长,且后续成长空间巨大。

目前,佳华科技物联网技术应用领域的重心已逐渐从建筑智能化、智能脱硫运营、

环保监控与信息化业务向智慧环保、智慧城市业务拓展,后两者营收所占比重已提升至超60%。在赛道空间巨大的背景下,一家专注于智慧环保、智慧城市的科创企业已冉冉升起。

值得一提的是,佳华科技科创板IPO申请于去年5月获上交所受理,历时9个月之后,2020年2月28日,上交所披露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公司正式启动科创板招股。

赛道优质行业空间超20万亿

智慧城市已成佳华科技的主打业务之一,而这一领域市场空间巨大,赛道优质。

智慧城市指的是以物联网为基础,通过物联网、智能化的方式,让城市中各个功能彼此协调运作,以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服务高效便民为主要特征的城市发展新模式,智慧城市的本质是更加透彻的感知、更加广泛的联接、更加集中和更有深度的计算,为城市植入智慧基因。

智慧城市建设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建设一批新型示范型智慧城市。

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截至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增长到6万亿元。初步估算,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14.9亿元,并预测到2022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快速增长到25万亿元。

由此可见,智慧城市这一赛道较为优质、市场空间巨大,而佳华科技正是该赛道的重要参与方。

公司以智慧环保为切入点和导流点,同时结合公司在建筑智能化领域的基础,横向拓展智慧城市其他具体应用领域。公司积极研发视频应用、升级云链数据库、拓展人工智能 AI 算法等,以期将城市的“鼻子(环境监测)”、“耳朵(噪音监测)”与“眼睛(视频监控)”结合起来,完善物联网采集中“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城市感知数据,作为智慧城市的数据基础,打通城市管理中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及“孤岛”状态,形成高效的协同配合,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

核心技术搭建护城河净利增速远超同行

坐拥宽广的赛道,佳华科技拿什么与竞争对手抗衡呢?核心技术无疑是答案之一。

据了解,历经多年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佳华科技已形成嵌入式产品和智能传感设计、IoT平台、云链数据库技术、AI算法体系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构筑了较高的技术壁垒。目前,该公司拥有国际软件能力成熟度认证评估的最高资质CMMI 5资质,其自主开发的软件共获得268项软件著作权,拥有专利74项,并独立承担了国家火炬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专项等10余项国家级政府专项课题。

此外,扎实的物联网实施能力也构成了公司的竞争壁垒。不同于互联网行业,物联网大数据行业是由下至上的,在开展物联网大数据业务的过程中,需要根据每个城市的不同情况对感知层传感设备的铺设进行总体布局规划及密度安排,从传感监测参数的选择,到仪器设施的设计、集成、安装、架设,均要求企业具备扎实的线下物联网工程能力和经验。

据悉,佳华科技深耕物联网领域十余年,在物联网领域形成了物联网感知设备设计、集成技术根基,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工程能力,奠定了以线下物联网方式主动采集大数据,从事智慧环保及智慧城市领域业务的基础。而公司开展的项目涉及智慧环保、智慧城市等多个物联网应用领域,丰富的物联网实施经验也构成了公司的竞争壁垒。

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实施能力鲜明地体现在其盈利能力上。

据透露,佳华科技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85.65%,而剔除银江股份(300020,股吧)异常数据的影响,A股同行业可比公司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平均约为28.54%。由此可见,佳华科技盈利能力更为突出。

商业模式日趋优化回款大幅向好

公司聚焦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两大领域,以智慧环保垂直领域为导流,逐渐实现在智慧城市相关领域的业务拓展。智慧环保占一个城市的总财政支出比例较小,但对于政府而言意义重大。相对其他业务而言,商业模式更好,G端(政府端)的回款更快更有保障。

项目2019年度2018年度同比变动

营业收入(亿元)5.153.89增长32.32%

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亿元)3.053.10下降1.60%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亿元)1.190.64增长85.65%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亿元)4.773.95增长20.85%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加1.25亿元,而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由2018年末的3.10亿元降至2019年末的3.05亿元,应收款项回款情况整体向好。这也体现出公司随着业务不断聚焦,回款持续向好,商业模式日趋优化。

多维数据构筑竞争壁垒自建数据中心保障安全运营

目前,佳华科技聚焦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两大领域,两大业务合计收入占主营业务中的比重由2016年的14.13%上升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63.96%,占比显著提升。

两大业务发展的根基是数据。佳华科技运用多种数据采集设备获取多源、多维度的海量数据(603138,股吧),构筑竞争壁垒。

据悉,该公司设计的微观站可全面感知和探测大气中主要污染参数以及其他影响环境质量的多元因素,并通过运用车载、卫星遥感、无人机和激光雷达等途径丰富数据采集手段。此外,该公司与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气象局、城管局、交通系统等政府部门开展紧密合作,拓宽数据获取渠道,从而形成更实时、更精细的大气污染云图能力,有效满足政府客户对大气质量实施精细化管理的需求,增强客户粘性。

此外,随着数据分析技术的发展,佳华科技研发了生态环境大数据AI平台,整合物联网数据、环保业务大数据、城市视频数据、移动视频数据等,为生态环境提供超越传统统计分析的决策支持产品能力。目前,佳华科技的AI技术已在多个城市中实现落地应用,运用其自主研发的烟雾、喷淋、车辆、扬尘、裸露土地、人脸识别等AI技术,可及时发现城市运行、管理中存在的违规现象及潜在风险,有效提升城市风险防范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降低该公司对第三方依赖的运营风险、减少数据存储成本、为未来业务开展提供可靠性保障,佳华科技极具前瞻性地在太原建设了数据中心。该中心总建筑面积达51308平方米,配备总机柜5000个,具备容纳5万台服务器和50万台云主机的能力,设计总体达到国家A级(最高级)、国际TIA3+级别(最高级为TIA4级)机房标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