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创投 >

「债券」投资级债不敌通膨!实际殖利率罕见跌入负值

「债券」投资级债不敌通膨!实际殖利率罕见跌入负值

全球COVID-19疫情持续恶化,导致美国公债殖利率直直落,扣除通膨因素的实际殖利率已落入负值。在此情况下,投资人涌向风险较高的公司债,以寻求更高报酬,但需求升温也引发公司债殖利率走跌,同样陷入报酬被通膨吃掉的困境。

《华尔街日报》报导,根据圣路易联准银行的数据,上周五(4日),美国10年期平衡通膨率达到1.89%。而彭博社巴克莱的数据显示,美国投资等级公司债的平均殖利率仅1.85%。

10年期平衡通膨率指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与抗通膨债券(TIPS)殖利率之间的利差,反映市场对未来10年通膨率的预期。

报导指出,近几个月来,美国公债的实际殖利率一直处于负值,但上周是自2003年有纪录以来,投资级公司债首度出现实际殖利率为负的现象。

根据Tradeweb的数据,作为美国债市基准指标的10年期公债殖利率周一(7日)收于0.928%,较上周五的0.967%下滑3.9个基点,但高于一个月前(11月4日)的0.768%。

随着经济前景改善,美国公债殖利率往往会上升,因为经济成长有助于带动通膨率走扬,进而促使Fed启动升息。

Refinitiv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投资等级公司债发行量超过1.4兆美元,比2019年同期激增54%。其中,受疫情冲击惨重的飞机制造商波音(Boeing)是今年发债量最大的企业,总计出售250亿美元的债券。

今年截至周一,iShares iBoxx投资等级公司债券ETF(LQD.US)股价上涨7.16%,逊于美股大盘标普500指数同期上涨14.2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