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集团跨越千亿已成定局,五粮液的“稳中求进”里藏着哪些大国品牌智慧?

五粮液
五粮液

2019年拿下“五个一”亮眼成绩,五粮液展露强大战略定力。

12月18日,以“逐梦新时代·携手新征程”为主题的五粮液第二十三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描绘了“后千亿”时代的五粮液全新画卷。

从筑梦到逐梦,从一个跨越到另一个跨越,五粮液所展现的大国品牌气度和引领之势,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白酒身上的无限可能。

千亿级企业集团的诞生,让中国酒业的2019年具有划时代意义,行业或将迎来一轮全新的变革局面,名酒价值与名酒引领作用将愈发明显。

这一历史契机下,正如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所希望的,五粮液要继续以酒业龙头的责任担当,着力打造民族品牌;以大国浓香的完美品质,不断引领消费升级美好需求;以白酒领航者的心胸气魄,共建酒业命运共同体。

五粮液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在致辞中强调,五粮液是我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食品饮料品牌、产品,有着独具竞争优势的拓展空间和发展机遇,今年五粮液集团营业历史性突破千亿台阶已成定局,为宜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五粮液早日建设成为世界著名、我国领先的现代企业集团,并率先成为我省迈入世界500强的企业。

五粮液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

李曙光定下明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今年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白酒总产量635万千升,同比增长1.4%,利润1122亿元,同比增长19%,在中国白酒向优势产区、优势品牌、优势企业集中的进程下,行业整体结构性调整与宏观经济、环境消费变化趋势基本吻合。

大会上,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发表“逐梦新时代 携手新征程”主题演讲。他表示,2019年五粮液集团实现了稳中有进的新发展,销售收入历史性跨越千亿台阶已成定局。其中,股份公司前三季度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的增长领先同行业,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将突破500亿元,连续三年,每年跨越一个百亿台阶。

五粮液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

李曙光指出,2019年是五粮液营销改革的开局之年,在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的指导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其中,在营销组织变革上,基本实现了总部横向专业化、区域纵向扁平化,提升了总部职能部门的营销规划能力、营销战区和基地的市场快速反应能力。

在营销数字化管理系统建设上,初步实现了净化渠道秩序,推动商家、战区转型的既定目标,形成基于大数据的决策和管理机制,实现总部与区域数字化闭环管理。

众筹成立五商供应链公司,加强了对KA渠道、专卖店建设管理和电商渠道的统一管理。

在升级产品结构中实现了八代经典五粮液的成功迭代,基本构建了五粮液主品牌的1+3产品体系和系列酒四个全国性战略大单品的结构体系。

对于2020年的工作安排,李曙光强调要正确研判形势,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特别在整个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的前提下,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和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

李曙光表示,2020年,五粮液将围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深化“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的长期方针,强化品质、强化管控、强化数字化转型。对此他提出了七大建设方向:

1.坚持品牌建设这一工作核心。

2.坚持品质至上,是五粮液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

3.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消费升级的新需求。

4.尽快补强计划、配额和发运的短板。

5.建立五粮液“预算-授权-费控-稽查”的市场费用管控体系。

6.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

7.进一步加强营销体制建设。

快讯君注意到,大会中五粮液多次强调了产品优化升级的重要性,将继续推动“1+3”产品体系建设,即做好核心大单品第八代经典五粮液的基础上,打造超高端501五粮液(明池、清池系列)、80版经典五粮液以及39度经典五粮液。

亮出2019“五个一”成绩单,四点坚持下开拓2020营销新局面

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作2019年营销工作报告,并对公司的营销工作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他指出,2019年是五粮液“二次创业,冲刺千亿”关键之年,并成功实现“五个一”的优异成绩,即:酒业主业核心作用更加突出,助力集团顺利跨越1000亿台阶;酒业主业全年销售收入将突破500亿元,连续三年每年递增100亿;紧抓消费升级的市场契机,第八代经典五粮液成功实现市场价格过1000元;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持续看好,五粮液股票价格历史性突破并站稳100元关口,公司市值位居深市第一、四川省内上市公司第一;酒业效益优势更加凸显,持续保持四川省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第一。

五粮液

△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

据了解,对于2020年五粮液的市场营销总体思路,五粮液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的理念、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补短板、拉长板,升级新动能,强化品质、管控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方针,持续推动市场营销工作转型升级的落地落实。

而针对2020年市场营销主要任务,曾从钦透露五粮液将围绕四点“坚持”展开:

一是坚持“三个升级”,进一步提高市场话语权;

二是坚持“三个聚焦”,进一步拓展高地市场;

三是坚持“三个提升”,进一步加大终端动销;

四是坚持“三个优化”,全力保障营销工作开展。

最高奖励500万,重奖合作盟友

企业的稳步发展离不开牢固的厂商关系,五粮液“共商共建共享”的策略让这种和谐共生关系发挥最大化势能。

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涛在宣读年度奖励政策时提到,今年五粮液扩大了奖励范围和获奖经销商数量,今年共有2006家合作单位荣获各类奖项,获奖总数比去年增加868家次,增长76%,最大化激励经销商。其中星级奖774家次获奖,同比增长36%,单项奖1112家次获奖,同比增长121%。

五粮液

△五粮液集团副董事长、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涛

值得一提的是,在叩关千亿大门的历史性时刻,五粮液今年首次设置了贡献奖,共有120家次获奖,其中获得特别贡献奖的13家经销单位将获得高达500万的现金支持。这一重奖的颁发让行业看到了五粮液坚决维护市场秩序、维护品牌地位以及充分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的积极姿态。

“我们单位是四星级运营商,还要继续向获得特别贡献奖的老大哥们学习。”一位四川战区的运营商告诉快讯君,今年五粮液在系列酒调整升级的过程中,一直和经销商保持着充分沟通,各项政策的推出也体现了优商强商的导向,这也促使他们加快完成升级转型,以适应当前竞争环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