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徐州“双百行动”优化流程:利了企业活了经济

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搭建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管理平台;建立全市450家规上潜力工业企业培育库,实施工业企业上云工程,力争上云企业总数突破10000家;大幅压缩城管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由规定的20个工作日统一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7月初以来,徐州市2020年度利企便民改革“双百行动”正式展开,202条改革举措将在更大程度上、更广范围内实现利企便民目标,这也是徐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具体行动。

优化审批流程 压缩办理时限

《2020年度利企便民改革“双百行动”清单》共有202条改革举措,涉及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等全市44个职能部门和供电公司、首创水务、港华燃气等5个服务民生重点企业。服务企业发展方面,一大批部委办局出台了涉企行政审批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类的举措,取消或下放部分行政审批事项,为企业提供最大限度的便利。

2月13日登记注册,3月7日,首条日产10万只口罩的生产线投产。从注册到投产,江苏品正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仅用了23天。到3月底,江苏品正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10条生产线已全部投产,产能达到了每天100万只口罩,并取得了欧盟和美国的出口认证。

市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审批事项集聚功能,创新推行“全城通办”“容缺受理”“商事确认”三项登记模式,实行“一窗通办、一表填报、一次办结”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市城管局大幅压缩城管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将户外广告设置、工程渣土管理、道路占用挖掘等所有城管许可事项的办理时限,由20个法定工作日统一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市交通局推进涉路许可提升工程,强化“一网通办”服务,梳理上线跨区域共享、跨区域可办的行政许可事项,确保涉路许可“不见面审批”办件率达100%。简化涉路许可审批流程,涉路许可办理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

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卫华说,正因为对徐州营商环境的信赖,2017年,卡特把全球唯一的超大挖生产基地从比利时移师徐州经开区。相信未来,卡特在徐州经开区还将不断加大投资,卡特徐州工厂的规模将越来越大。

开辟绿色通道助力复工复产

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各部门纷纷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

市公安局立足本地实际,对中外籍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因紧急商务活动需办理出入境证件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加急办证服务,为企业恢复生产、促进安全生产提供涉外服务保障。

市公积金中心优化拆迁安置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流程,取消开发企业现场申请提取备案环节,职工持购房手续可随时办理拆迁安置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审判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对送达、保全、鉴定、开庭、合议、裁判、结案等环节合理设定内控时限,2020年新受理涉企合同纠纷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压缩20%。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施不动产“交地e登记”实现企业拿地即领证,为企业至少节省一个月办证时间。企事业单位需现场查看的在建工程抵押登记、首次登记2项业务办理时限从3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大批量新建商品房的首次登记业务在3个工作日办结。

市人社局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金补助范围,突出做好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服务业企业稳岗返还;继续落实中小微企业免征、大型企业减征、困难企业缓交社会保险费的阶段性政策,将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费政策延长至2020年底。市教育局采取下放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管理权限、简化助学金申请审批流程,着力解决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市民政局将小额临时性社会救助事项审批权限由县(市)区下放到镇(街道),简化事项审批流程,及时解决群众突发性、临时性困难。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企业注销服务专区,为企业申请注销提供“一网”服务,取消企业申请人向公司登记机关备案环节,同时将企业注销申报材料压缩一半以上。市生态环境局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办结时间由以往的10到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实现立等可取,节约了90%以上的审批时间,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

减免涉企收费 帮助企业解难

徐州明大帽业有限公司被美国多个体育联赛指定为长期合作单位。“从3月份开始,在电子税务局申报时看到的就已经是减免后的金额了,由系统自动计算并直接减免,从申报到扣款成功只用了几分钟。”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晨表示,“2至6月份,为企业省下100多万元。为紧绷的资金链松绑,企业也逐渐恢复了元气。”

为做好“六稳”工作,市发改委及时调整我市非居民用户天然气政府定价,督促天然气终端销售企业降价让利,减轻工商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市政府设立市级应急周转资金,为企业提供转贷续贷服务,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周转暂时困难,周转资金的年化利率仅为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60%。

市科技局成立总规模为 2 亿元的科创创业投资基金,采用直投模式对符合我市重点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市人才办为了帮助人才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与商业银行合作,由银行向获得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人才企业提供免抵押、无担保,且利率低、期限灵活的纯信用贷款。

市商务局联合中国银行徐州分行推出“外贸复工贷”金融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提供专项授信额度高、贷款利率低、融资期限长、操作简便的金融产品,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市审计局联合市工信局开发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信息管理平台”,目前正在全市31家承担降成本任务的单位和部门中进行推广运用。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战疫情、助微贷、促发展”助企融资服务活动,组织政银企对接,通过“房产+抵质押的增值模式、抵质押+担保的支持模式、诚信+融资的信用模式”的“助微贷”组合融资服务方式,为300余家小微企业融资1.5亿元以上。

市税务局优化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流程、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极速达”服务、实现企业便利办税“五减一增”,并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支持相关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纳税情况开展金融产品创新,帮助企业以“信”换“贷”。

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对重点企业用户疫情期间“不停电”,并减免除高耗能行业用户以外的企业电费5%,惠及全市企业40万户,预计全年减免电费4.15亿元。

企业有所盼,政府有所为。方便企业经营,是我市开展“双百行动”主要目标。徐州利企便民改革“双百行动”让“六稳”稳得住、 “六保”保得更好。(王正喜)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徐州“双百行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