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财经」中国出口升11%逊预期

随着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逐步恢复,中国出口情况渐见改善。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以人民币计价,八月出口按年增长11.6%,按月升1.2个百分点,但逊预期升12.4%。然而,进口意外重陷收缩区间,转跌0.5%,远逊预期升6.1%。

微信截图_20200908094227.png

内地八月外贸进出口总值约2.88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升6%;贸易顺差收窄至4,165.9亿元人民币。虽然人民币计价的出口数字逊预期,但若按美元计价,八月内地出口按年涨幅扩大至9.5%,为年内最大单月升幅,胜市场预期增7.5%。惟全月进口仍逊预期,转跌2.1%,贸易顺差收窄至589.3亿美元。

宅经济势带动电脑需求

八月进口数据再恶化,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经济学家吴卓殷指,过去数月进口主要由钢铁等原材料及半导体支撑,而后者八月增幅强劲,以人民币计金额按年增13%,相信是内企担心美方制裁。撇除相关因素,内地需求仍弱,他料全年进口录轻微负增长,转正有难度。他补充,上半年内地经济快速反弹,因当局增加基建等投资,即使内地加推「内循环」概念,私人消费恢复仍需时。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报告中表示,八月出口主要由医疗设备、在家工作及学习相关产品的需求上升所带动。受惠疫情下「宅经济」的发展,料手提电脑的需求持续强劲,将带动整体出口数字或于未来一至两个月持续上升。吴卓殷则认为,内地出口数据将随着各国经济复苏而逐步好转,全年或录3%正增长。

值得留意是,按美元计价,八月中国对美出口按年升20%,较七月扩7.5个百分点,升幅为一二年六月以来最高。惟由美进口则按月回落1.8个百分点至升1.8%,令中美贸易顺差扩至342.4亿美元。然而,年初至今中美贸易总值仍累跌3.5%,至3,443亿美元。

中美打科技战贸易存忧

大华银行集团经济学家陈浩伟指出,中美双方八月中已检视首阶段贸易协议落实情况,并重申对协议的承诺,惟中方于协议承诺购买的美国产品,上半年仅完成目标25%。而中美之间的摩擦重心已转移至科技战,将拖累双边贸易,加上本地需求转弱、新冠肺炎再卷土重来的风险等,令中国对外贸易下行隐忧犹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