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财经」WTO称,疫情以来全球货物贸易限制措施已逐步减少

外电引述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布最新贸易监控报告显示,5月中旬到10月中旬这五个月中,20国集团(G20)成员对于货物贸易限制和贸易便利化措施都有所减少,虽然从2009年以来,20国集团推出的进口相关限制措施涉及超过一成的货物进口总额。

「财经」WTO称,疫情以来全球货物贸易限制措施已逐步减少

WTO副总干事阿加(Yonov Frederick Agah)指出,「由新冠肺炎疫情所导致的全球经济产出和全球贸易史无前例。国际贸易在推进强劲经济复苏的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此时能看到20国集团国家仍在努力保证贸易畅通,十分鼓舞人心。」

WTO从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发布贸易监控报告,至今已经来到第24期。上一期报告于6月发布,展现疫情早期给全球贸易所带来的诸多影响,尤其体现在全球贸易总量出现的大幅下跌,但是第23期报告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新冠疫情以及相应禁足举措所带来的全面影响。

疫情爆发初始,很多政府推行限制贸易的措施,超过九成的贸易措施牵扯到例如外科口罩、手套、药品和消毒产品在内的医疗产品。在今年5月中旬,93项与疫情相关的贸易措施中有65项贸易措施,也就是约七成都是为推荐贸易便利化,剩余三成对贸易有限制作用。疫情爆发以来到六月的三个月时间,这些限制进口的举措中与疫情无关的举措涉及约价值4175亿美元的商品贸易,创2012年5月以来第三高的记录。

与6月的报告相比,最新一期报告更多反映出此次全球性公共健康危机给全球贸易和贸易政策所带来的全面影响。

尽管全球贸易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开始放缓,今年第二季货物商品出口总额大减,以名目美元计价,总量年减21%,商业服务出口下跌幅度更是高达三成。从5月到10月五个月期间,与疫情不相关的进口贸易便利还是限制措施数量出现大幅减少。1月以来,相关的商品贸易便利化措施涉及价值1550亿美元的国际商品贸易总额;与限制出口相关的贸易限制措施则牵扯到1110亿美元的国际贸易。

总体而言,自疫情爆发以来,20国集团共推出大约133项与贸易相关的举措,其中63%是为贸易便利,另有37%是为限制贸易。到10月中旬,几乎每十项与疫情相关的商品贸易限制措施中,就有三项已经遭撤销,这些限制措施多为限制出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