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财经」摩通估美国经济增幅胜中国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中国经济自疫情中迅速复苏,但华尔街大行摩根大通看好美国将更胜一筹。以卡斯曼为首的摩通经济师在报告中指出,环球工业指标强韧、美国零售开支急升,加上全球各地推出财政刺激措施,尤其是美国的拜登政府,均预示美国经济将大幅增长,并超越中国的增幅,亦远高于疫症爆发前水平。

「财经」摩通估美国经济增幅胜中国

摩通又预期,美国与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表现,在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较大地域差距;预期美国的财政刺激措施及欧洲从疫情中恢复,将带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 )于今年中劲升7.6%。

美国经济前景获唱好之际,前财长萨默斯上周五接受访问时警告,经济过热及通胀升温可能迫使美联储早过预期加息,最快可能是明年。萨默斯现时是倾向民主党的经济师中,对拜登政府主张的1.9万亿美元纾困案的主要批评者,认为有关方案向经济注入太多现金,令需求超出产能限制并触发通胀,建议应集中长远投资。他指出,美联储将面对上世纪70年代通胀失控的挑战,若要避免政策失败,当局应开始承认有关挑战,意味官员的论调必须作出重大转变。

10年期债息返疫前高位

事实上,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升温下,10年期美债孳息上周五升至1.34厘,为去年2月疫情在美爆发前的高位,考虑到疫苗正在分发、商业活动将重启及美国势加推刺激措施,分析员料债息势再升。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经济师斯坦利表示,10年期美债孳息于疫前处于约1.6厘水平,若经济回复至当时水平,债息亦没有理由保持低于当时水平,并预期10年期债息年底将升见2厘。

不过,当前债息上升似乎未引发美联储官员不安,市场将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二于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以及周三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时,会否对长息上升表达忧虑。

今次亦是民主党控制参众两院后鲍威尔首次参与听证会,分析预期,他很可能会重申现时并非谈论退市的时候,亦会避免谈论拜登政府的纾困案细节。国际信贷评级机构穆迪的经济师赞迪则预期,鲍威尔会重申国会有需要为经济提供更多支持。

对经济敏感的股票近期表现较佳,道指上周累计微升0.1%,标指累跌0.7%,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则累跌1.5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