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债券」美债避险魅力失色!股市与垃圾债反而成资金避风港

近期投资人对经济前景更加乐观,引发美国公债涌现抛售潮、殖利率急剧上升。在此情况下,固定收益投资人纷纷涌向风险较高的资产,包括垃圾债、股票连接债,甚至飚升的股市,在这类资产中寻求庇护。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10年期公债长期被视为「无风险」资产,而股市和非投资等级债券,被视为相对高风险的投资标的。但随着美国公债殖利率陡升,促使资金流向风险资产,凸显利率接近于零时,投资人对金融市场波动的敏感度甚高。

富兰克林坦伯顿基金集团稳定月收益基金经理人波克直言:「如今,固定收益市场和固定收益证券的吸引力越来越小。」

今年1月,波克将债券配置比重从去年同期的50%削减至30%,其中约三分之二是垃圾债。

2020年,美国公债殖利率一路下滑,原因是COVID-19疫情引起恐慌性购买,以及联准会(Fed)大举降息,大笔资金涌入债市避险,使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创下历史新低。

「债券」美债避险魅力失色!股市与垃圾债反而成资金避风港

投资研究公司晨星的数据显示,2020年报酬率最高的3档债券共同基金,全数以美国公债为主要投资标的,包含价差和配息的全年报酬率约达25%。但现在,该3档基金的报酬率排名已跌至倒数,2021年亏损高达15%。

纽约债市5日尾盘时,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上升0.4个基点至1.551%,盘中一度飚升至1.62%。过去一周以来,10年期公债殖利率累计攀升9.2个基点,连续第五周上涨。

美国公债殖利率急剧上升,部份投资人猜测,Fed可能调整政策路线,例如采取殖利率曲线控制(YCC),以压低殖利率,但目前为止,Fed尚未表态有意改变现行货币政策。

3月5日,iShares 20年期以上美国公债ETF(TLT.US)上涨0.19%、收138.91美元,今年以来累计重挫11.9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