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财经」耶伦称,纾困计划将带动美国经济非常强劲复苏,有工具应对通膨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周一表示,总统拜登的1.9万亿美元新冠肺炎疫情援助计划将提供足够的资源推动美国经济“非常强劲”地复苏,但不会解决长期存在的不平等问题。

「财经」耶伦称,纾困计划将带动美国经济非常强劲复苏,有工具应对通膨

耶伦在接受美国财经媒体MSNBC专访时提到,“这项法案将真正为美国人提供其所需要的救济,使其能够渡过疫情,我们预计计划提供的资源将真正推动经济非常强劲地复苏。”

她重申期望,即一篮子计划将使美国在明年恢复到疫情前的“充分就业”水准。“美国经济中仍然有长期存在的不平等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立法来解决。

拜登政府同意将最低工资提高到15美元作为疫情纾困一篮子方案的一部分。政府计划单独推进这一进程,并提议在基础设施、教育和研究方面投资数万亿美元。”

当被问及如何增加支出导致经济过热,是否会引发通胀问题时,耶伦表示,她预计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美国经济面临很多风险”,而该方案解决的是可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永久性创伤的最大风险。“如果真的出现通胀,有工具可以应对,我们将密切关注。”

耶伦上周五表示,美国长期公债殖利率上扬是市场人士预期更为强劲复苏的迹象,而非通胀疑虑升温。

拜登政府1.9万亿美元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预计周二完成。

耶伦指出,这一项刺激计划获得国会批准后,有助于数亿美国人,州和地方政府将获得资金,以保留其工作人员,预计美国经济将于2022年重返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准,明年也会恢复充分就业。疫情之前的通胀过低,而不是过高,并不认为通胀会不受人欢迎,如果经济复苏时期颁布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触发高通胀,自然有工具来应对。上述言论都与她就任后的表态一致。“美国正在出现K形复苏——疫情爆发前就存在,形势现在更加糟糕,美国政府正着手研究(比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更好的下一个计划,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一旦通过,议程将转向解决导致不平等的经济基本问题。”

耶伦也说,拜登政府正在努力推动就业市场,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回归正轨”,并提到美国正在解决低工资和缺乏福利的就业问题。

另一方面,耶伦在与国际货币基金(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的讨论中表示,“我们真的很担心这场疫情危机,会造成永久伤疤,我们将竭尽所能,尽快帮助劳动力市场回到正常轨道。通过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和重新开放学校,我认为我们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使劳动力市场重回正轨。”

美国2月有近1,000万人人失业,几乎是疫情爆发前的两倍,说明劳动力市场复苏之路漫长。包括住房和制造业在内的经济其他领域恢复得更快。美国2月就业人数增加37.9万,超过经济学家的估计,失业率降至6.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