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债券」日本央行开无限印钞模式?行长黑田东彦驳斥

日本国债沉重、经济疲弱,通膨率未见起色,日本央行(BOJ)也难收回宽松货币政策,董事会仍在最新会议中对于是否采取额外宽松措施意见分歧。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今日重申,该行的财政政策与现代货币理论(MMT)没有关系。

「债券」日本央行开无限印钞模式?行长黑田东彦驳斥

黑田东彦今表示,日本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与MMT有关是不真实的,央行买国债是为了更好的调整国债殖利率曲线,并实现其通膨目标,不是以MMT为基础。

MMT认为,只要是有本国货币,能印钞的国家都不会破产,只要确保商品不缺乏,就不会引发通货膨胀,因此不必平衡财政收支,平衡生产资源、持续产出商品即可。此理论下由于政府能随时印钞,政府支出应作为主要政策工具以提振就业和刺激通膨。

「债券」日本央行开无限印钞模式?行长黑田东彦驳斥

而日本央行周一公布10月底的政策会议摘要,9人董事会中部分成员认为需要通知市场会继续施行宽松政策,因为达到2%通膨目标仍需时间,若通膨回升力道减弱,需要毫不犹豫的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但另有成员说,现在风险趋低,或许该研究进一步宽松的必要。

摘要称,央行预计短期和长期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或更低的水准。据该行的殖利率曲线控制政策,短期债殖利率将在负0.1%,而10年期国债券殖利率将在0%左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