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国海证券--中海油服:平台日费率仍处低位, 盈利能力仍具向上弹性

摘要:公司的钻井服务业务是影响公司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钻井服务主要依赖重资产的自升式及半潜式钻井平台,而其平台使用率及日费率显著影响该业务盈利能力。公司目前共运营 52个钻井平台, 受益于需求回暖, 其日历天使用率已由 2016年低谷期的 51.8%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 76.6%;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受益于中海油资本支出加大,各业务全面开花: 公司主要客户为其控股股东中海油,公司 2019年上半年来自中海油的收入占比达80%;中海油在能源安全战略及油价回升的驱动下, 2019年上半年资本支出 337亿元,同比增长 60.5%。受益于中海油资本开支的加大,公司营收和利润均有明显回升; 2019年上半年,公司钻井/油田技 术 / 船 舶 租 赁 / 物 探 勘 查 业 务 收 入 分 别 同 比 增 长49.4%/94.8%/15.9%/105.3%; 公司 2019年前三季度收入提升55.6%至 213亿元,而归母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亏损转为盈利 21.2亿元。

平台日费率仍处低位, 盈利能力仍具向上弹性: 公司的钻井服务业务是影响公司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钻井服务主要依赖重资产的自升式及半潜式钻井平台,而其平台使用率及日费率显著影响该业务盈利能力。公司目前共运营 52个钻井平台, 受益于需求回暖, 其日历天使用率已由 2016年低谷期的 51.8%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 76.6%;在平台使用率及技术服务业务提升的推动下,公司前三季度的单季毛利率 分 别 为 11.4%/19.7%/24.0%, 而 单 季 度 净 利 率 分 别 为0.5%/12.3%/14.7%,呈显著的提升态势。 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恢复,但仍具备很大的提升空间。公司今年上半年钻井平台的平均日收入为8.7万美元, 仍显著低于 2014年的 17.6万美元的高点, 钻井平台的日费率仍处历史低位。 随着平台使用率的逐步提升,日费率有望进入上升通道并带动公司盈利能力再上一个台阶。

给予“买入”评级。 预计公司 2019-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314亿元、 398亿元、 469亿元; 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28.7亿元、 43.1亿元、56.7亿元; 对应当前股价,动态 PE 分别为 28、 19、 14倍。 首次覆盖, 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原油供需不平衡导致油价大跌风险; 中海油资本支出增长不及预期; 海外业务受政治经济环境影响风险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