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疫情影响下大宗板块有望先抑后扬

摘要:基本金属价格受疫情等影响下跌较多,铜、铝、钢铁等价格3月初到4月底回调幅度均在10%左右;水泥板块盈利同比增速亦出现明显回调;但全年来看,疫情并未改变大宗板块盈利整体强劲增长的态势,铜、铝、钢铁等金属价格也均上涨至超越疫情爆发前水平;

来源:中金公司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年前大宗板块估值已出现回调。我们预期,新冠疫情导致的开工时间延后将拖累1Q20大宗商品需求,大宗板块估值可能进一步回调。但我们认为,在赶工需求支撑下,2Q20需求有望迎来强势恢复,疫情对大宗板块全年影响可控,短期估值回调或有望带来优质龙头布局机会。

新冠病毒疫情显著影响1Q20需求,但2Q20仍有可能迎来强势旺季

为应对疫情,大部分省市均采取了高度严密的隔离措施,并延迟了节后复工时间,我们预计节后开工或较往年延迟2周左右。我们预期,新冠疫情对大宗行业1Q20量价的冲击或较SARS在2Q03的影响更强烈,带动板块估值显著回调,但影响或集中于1Q,我们仍有望在2Q20迎来一个完整的旺季。展望2Q20,我们预期如疫情影响明显减轻、且天气良好,在赶工行情和稳增长政策催化下,旺季需求有望迎来较为明显反弹,带动各大宗板块盈利与估值修复。分板块来看,我们认为类似于SARS期间,基本金属价格(钢、铜、铝)受到的短期负面冲击可能较大;煤炭及水泥价格回调幅度可控,但短期需求所受影响或较明显。

水泥:我们认为受疫情影响,1Q全国水泥销量或同比明显回落,但良好的区域格局下价格回调幅度可控。我们看好2Q20水泥企业随旺季迎来量价的明显恢复。全年来看,我们认为疫情对板块影响有限,仍看好优质龙头。

有色:短期基本金属需求和价格承压,金价受益避险需求和降息预期。但我们看好2Q20经济动能恢复及稳增长政策发力空间,基本金属价格有望迎来明显反弹。目前铜基本面稳健,建议关注优质龙头超跌买入机会。

煤炭:我们预计疫情对煤炭供给端影响可能低于需求端,短期煤价维持偏弱,但运输部分受阻或对煤价形成支撑。2Q20后,我们认为煤价有望回归基本面,维持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全年均价550元/吨判断。

钢铁:我们预期在大面积的节后复工延迟下,钢材或面临阶段性供给过剩,短期累库压力可能较大,钢材价格或普遍承压。但展望2Q20,我们预期随着下游需求改善,钢材价格有望迎来类似SARS后期阶段的明显修复。

图表: 历年春节后6大电厂日耗煤情况(横轴为春节后天数)

\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SARS对大宗板块基本面和估值的冲击均偏短期

我们复盘了2003年SARS疫情对主要大宗板块的影响后,认为SARS对板块的影响偏短期:

1)基本面:基本金属价格受疫情等影响下跌较多,铜、铝、钢铁等价格3月初到4月底回调幅度均在10%左右;水泥板块盈利同比增速亦出现明显回调;但全年来看,疫情并未改变大宗板块盈利整体强劲增长的态势,铜、铝、钢铁等金属价格也均上涨至超越疫情爆发前水平;

图表: SARS期间水泥行业盈利与水泥板块股价走势的复盘

\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国家统计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SARS期间基本金属价格复盘

\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SARS期间有色板块指数和有色板块盈利复盘

\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SARS期间煤炭板块指数和煤炭板块盈利复盘

\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SARS期间钢铁行业盈利与钢铁板块股价走势的复盘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国家统计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2)估值:SARS导致A股恐慌性下跌期间(4月中旬),大宗板块普遍出现10%左右的股价回调,但4月底~6月A股反弹期间,除水泥板块表现受淡季影响外,钢铁、煤炭、有色板块指数均有所修复,涨幅在5%~10%。

风险

疫情持续时间和严重性超预期,旺季天气条件不及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