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股票」零件短缺比预期严重?6成美企对中国供应链上游一无所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在全球大肆蔓延,专家担忧,病毒造成的零组件、原物料短缺问题,恐远比预期严重,多数美国企业甚至并不知道自己会因中国工厂暂停营运而受影响。

「股票」零件短缺比预期严重?6成美企对中国供应链上游一无所知

英国金融时报8日报导,虽然多数企业都在密切关注最直接的供应商(例如富士康工厂的营运状况),他们却对供应链的上游视而不见。Bain & Co.全球供应链部门主管Peter Guarraia估计,多达60%的企业主只知道第一线供应链,对第二线之后的供应品项一无所知。事实是,多数大型企业一直到刚刚才醒。中国已有2-3周完全没有数据出炉,这让许多企业备感惊吓。

追踪超过300万种零组件的美国供应链对照服务商Resilinc直指,约有1,800种零组件源自于中国主要的检疫区──湖北省。Resilinc执行长Bindiya Vakil警告,随着电容器、电阻器开始短缺,许多企业可能得在未来几个月面对严峻现实。

Vakil表示,最可怕的是,湖北省及邻近地区生产的零组件,有非常多是小到没人注意的电容器、电阻器、热元件、塑胶与树脂和板金。供应链可能会有长达6个月的时间受到干扰,企业得有心理准备。在过去,遭到忽略的领域(像是消费者包装等),重要性反而超乎预期、甚至导致供应短缺。

肺炎冲击记忆体订单

barron`s.com、TheStreet报导,BofA Securities分析师Simon Woo 2月25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该证券原本预期,中国科技供应链遭到干扰的情况,可望在第二季季中至季底左右开始恢复正常,并假设智慧型手机组装作业可在下半年复产。然而,最新调查却显示,Q2、甚至下半年的记忆体订单都已开始下降,智慧机、PC OEM制造商下单量减少是主因。

「股票」零件短缺比预期严重?6成美企对中国供应链上游一无所知

这暗示零售门市销售量下滑,已开始让OEM担忧,制造高阶设备的业者更是如此。

该证券调查并发现,倘若武汉肺炎干扰供应链的状况延续到3-4月份,对高度仰赖中国制造、且需求面隐忧更胜供给面的OEM来说,其新增晶片、零组件订单的成长率,应该会在3月或4月开始下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