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广发证券--商业贸易行业:内需为王,电商领跑

摘要:国内疫情防控逐步缓和,复工复产及商业活动陆续恢复,我们建议全面布局内需品种。尽管一季度大多数消费品和零售公司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倾向于认为是一次性的损伤。如果疫情不再有反复,那么从 4月开始的完整年度内需仍然稳定,且龙头地位不断加强。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月度行情回顾与行业数据: :3月 SW 商业贸易指数上涨 4.33%,跑赢沪深 300(总市值加权平均)9.93个百分点。分板块来看,百货版块上涨 6.12%,超市版块上涨 14.85%,珠宝首饰版块下跌 1.76%,化妆品版块下跌 1.08%。2020年 1-2月我国社零总额 5.21万亿元,同比下降 20.5%,增速环比下降 28.5pp。分品类,基础消费品相对坚挺,食品粮油 1-2月增速为 9.7%,增速环比 12M19持平;日用品 1-2月增速为-6.6%,增速环比下降 20.5pp。可选消费增速回落明显,金银珠宝 1-2月增速为-41.1%,增速环比下降 44.8pp;服装鞋帽 1-2月增速为-30.9%,增速环比下降 32.8pp;化妆品 1-2月增速为-14.1%,增速环比下降 26.0pp。地产系整体增速大幅下滑,家电和家具 1-2月增速分别为-30.0%和-33.5%,环比分别下降 32.7pp 和 35.3pp。消费电子类产品增速回落,通讯器材 1-2月增速为-8.8%,环比下降 17.6pp。

汽车零售增速明显下降,1-2月汽车增速为-37.0%,环比下降 38.8pp。

月度观点 : 内需为王,电商领跑 。国内疫情防控逐步缓和,复工复产及商业活动陆续恢复,我们建议全面布局内需品种。尽管一季度大多数消费品和零售公司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倾向于认为是一次性的损伤。如果疫情不再有反复,那么从 4月开始的完整年度内需仍然稳定,且龙头地位不断加强。优先级上,我们首推电商产业链,包括电商平台(3大交易平台),电商品牌(渗透率持续提升的品类,擅于把握新流量红利的品牌,品类垄断地位极强且具备扩品类能力的品牌),电商服务(品牌和品类持续扩张,尤其是把握新兴流量红利赛道的服务商);其次推荐一季报强劲,必需消费属性的超市连锁,2季度数据环比放缓,但同比我们预计仍然有不错表现;低估值低预期的可选消费品种,2季度随着经营改善,估值有望逐步修复,如周大生、重庆百货等,建议重点关注。南极电商仍然是目前时点的首选。销售情况快速恢复;盈利确定性强,报表质量改善,且估值合理。重庆百货商社集团及上市公司层面人事调整到位,张文中(物美董事长)任商社集团董事长,赵国庆(马上消费金融董事长)任上市公司总经理,同时启动全面要约收购,收购价格为 27.16元/股,预计后续业务层面的整合也将进入实质阶段。重百过去的资产减值计提充分,改革红利有望持续释放,现价安全边际强。

重点推荐品种:南极电商,重庆百货,永辉超市,珀莱雅,三只松鼠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影响终端消费需求;资金、人才技术等瓶颈制约传统企业的变革;电商持续分流线下;集中度提升线上竞争加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