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大基金批量减持科技股,这类股竟然受益?

摘要:大基金一期成立于2014年9月24日,资金规模1387亿元。国家大基金属于高层战略,意义在于扶持国内集成电路项目,投向制造、设计、封测、设备材料环节的资金比重分别是63%、20%、10%、7%,投资收益只是这一过程中产生的额外回报。

周末大家讨论比较多的事情,除了酒鬼酒(35.24 -9.99%,诊股)的甜蜜素事件,第二个事情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一期)周五公告计划分别减持兆易创新(184.20 -5.68%,诊股)、国科微(39.56 -9.99%,诊股)、汇顶科技(194.61 -5.00%,诊股)不超过1%股份。

科技股
科技股
科技股

简单科普一下,大基金一期成立于2014年9月24日,资金规模1387亿元。国家大基金属于高层战略,意义在于扶持国内集成电路项目,投向制造、设计、封测、设备材料环节的资金比重分别是63%、20%、10%、7%,投资收益只是这一过程中产生的额外回报。

大基金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5年投资期、5年回收期的规划。现在5年投资期满,回收资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事实上,人家作为国家级战略基金,根本不在乎二级市场这三瓜两枣。很多人以为大基金只投了上市公司,其实是大大的误解,比如投了长江存储190亿,投了中国电子200亿,中芯南方64亿,这些公司根本没上市,变现难度很大,但是人家照买不误。如果你抱着“国家割韭菜”的想法来看待大基金的减持,其实是自己给自己加戏。

至于为什么这次要减持兆易创新、国科微、汇顶科技这三只股票,原因就更简单了,这三只股票今年涨得太多,估值严重泡沫化。对于我们普通散户来说,即使近期因为减持的利空下跌,也没有舒服的进场位置。另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点,兆易创新、国科微和汇顶科技这三家公司都是做芯片设计的,属于轻资产行业,而像制造、封测、设备这些重资产的行业,收回投资回报的周期长,减持时间点也会相对靠后。无论如何,未来5-10年大基金一期相继推出应该是大趋势。

与此同时,大基金二期募资已经结束,共募资2041亿元,2020年也会开始逐步投资。今年9月份,大基金总裁丁文武说二期的主要投资方向是半导体材料和设备,肯定不会傻到直接去买一期刚卖的股票,低位的科技股大家依然可以看一看。比如三安光电(18.52 -2.27%,诊股)什么的。

最后给大家整理一下目前大基金一期投资的一些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大家心里有个数。(公众号:暴走A股,ID:baozouagu)

· 年化浮盈最高的前五家公司:兆易创新(105%)、中微公司(75.61 -4.32%,诊股)(73%)、安集科技(118.86 -4.15%,诊股)(63%)、汇顶科技(49%)、万业企业(15.61 -8.34%,诊股)(42%)

· 累计浮盈最高的前五家公司:中微公司(1437%)、安集科技(600%)、兆易创新(320%)、长川科技(22.64 +1.43%,诊股)(240%)、国科微(209%)

· 累计浮盈排名靠后的三家:北斗星通(23.58 +2.08%,诊股)(-10%)、雅克科技(20.64 -3.14%,诊股)(3%)、太极实业(7.44 -3.63%,诊股)(6%)。

· 最早投资的三家:中微公司、长电科技(21.41 -3.12%,诊股)、中芯国际

· 最晚投资的三家:万业企业、太极实业、华虹半导体

· 2019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最快的三家:汇顶科技(437%)、中微公司(399%)、国科微(102%)

· 持股市值金额最高的三家:三安光电(87.35亿)、中芯国际(88.95亿港元)、中微公司(73.76亿)

· 持股比例最高的三家:通富微电(15.65 -6.18%,诊股)(21.72%)、长电科技(19%)、华虹半导体(18.86%)

· 大基金为第一大股东的公司:长电科技

其余就不说太多了,近期少碰科技股吧,和科技股跷跷板的医药股可以多关注一些,比如恒瑞医药(85.02 +0.14%,诊股)、爱尔眼科(39.19 +0.49%,诊股)、华兰生物(33.22 +0.06%,诊股)、我武生物(43.80 -1.62%,诊股)等等,这些医疗细分行业龙头不受医保控费影响,更容易受到长线资金的入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