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理财 >

「债券」负利率侵美?央行力保流动性 国库券殖利率一度转负

就在美联储(Fed)周日(3月15日)突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大砍四码至0-0.25%、同时祭出7千亿美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之后,美股期指周一亚洲盘应声跌停、至今仍未打开,而美国5周期国库券殖利率则一度由正转负,即便Fed主席鲍威尔强调「负利率」并不适合美国。

「债券」负利率侵美?央行力保流动性 国库券殖利率一度转负

Zero Hedge 报导,美国预计4月23日到期的国库券,殖利率在亚洲盘中(美东时间15日晚间9点)一度跌至-0.01% ,低于两周前的1.50% 。不只如此,3个月内到期的数档国库券,殖利率也都在亚洲盘稍稍转负。

BMO Capital Markets美国利率策略长Ian Lyngen才刚在Fed祭出零利率与QE后指出,「美国短期公债殖利率若在亚洲交易盘由正转负,并非难以想像。」

IG Markets分析师Kyle Rodda指出,随着Fed把利率降至零、纽西兰央行(RBNZ)也降息确保市场流动性,债券殖利率势将进一步下跌甚至转负。这是Fed与其他央行将不计代价维系流动性的讯号,尤其是当我们看到美国公债上周的交易状况几乎跟股市一样的时候,当时人们唯一想做的就是囤积现金。

Fed在美东时间15日下午5点整突然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1.25%一口气大砍至0-0.25%,还预定要购买至少5千亿美元的美国公债及2千亿美元的机构住宅房贷抵押证券。

CNBC报导,鲍威尔15日在稍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不认为美国适合负利率政策、这并非适当的政策反应。」相反地,Fed会把焦点放在利率及其他「流动性工具」,保持信贷流动、金融市场顺畅运作。

不过,投资人对Fed降息放水的作法似乎不领情,美股期指周一(16日)在亚洲开盘不久至即下杀至5%跌停板,触发熔断机制,至今仍未打开。

截至16日中午12时16分为止,芝加哥交易所集团E-迷你道琼斯指数连续期货合约重挫4.56%(1,041点)、报21,798点。

「债券」负利率侵美?央行力保流动性 国库券殖利率一度转负

股六债四报酬减幅雷曼来最惨

向来是避险天堂的美国公债价格,近来价格因美股股灾、油价崩盘而飞涨。然而,美国公债价格上周跟随美股下杀,表现极不寻常,也让运用股债配置资产的投资人报酬缩水。

MarketWatch报价显示,纽约债市3月13日尾盘时,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大涨10.4个基点至0.946%,过去一周跳涨23.7个基点、为2019年9月以来最大单周涨点;30年期公债殖利率大涨13.9个基点至1.541%,过去一周大涨32.5个基点、也是2019年9月以来最大单周涨点。(注:公债价格与殖利率呈现反向走势。)

华尔街日报3月11日报导,美国公债殖利率从历史最低点反弹,有部分是因为银行决定抛售公债、以减少手上部位并增加现金的关系。熟知大型证券交易银行内部作业的人士透露,许多银行趁公司债价格大跌时买进,却导致资产负债表规模过于庞大。由于许多市场的价格尚未恢复,部分银行选择出售最近几周价格飙高的美国公债。

Zero Hedge 3月11日报导,以60%股票、40%债券配置的基金报酬,单周总报酬的跌幅已创雷曼兄弟倒闭以来新高。

就在美股上周四(3月12日)狂泻、出现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最惨单日跌幅之际,位于曼哈顿中城的美国银行分行跟着出现挤兑潮,客户排队狂领现金、面额100美元的钞票一度被清空。

「债券」负利率侵美?央行力保流动性 国库券殖利率一度转负

纽约时报14日报导,熟知内部运作的人士透露,这家在第五十二街及公园大道交叉口、位处纽约金融心脏地带的美银分行,周四当天涌现提领大量现金的人潮,导致面额100美元的钞票遭提领一空,直到周五早晨库存才补满。不只如此,对街的摩根大通也有行员周五透露,过去两天「不断涌入」想要提领现钞的客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