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债券」忧意大利债沦垃圾!欧央接受堕落天使债作担保传拟购垃圾债

「债券」忧意大利债沦垃圾!欧央接受堕落天使债作担保传拟购垃圾债

意大利主权债可能即将跌落垃圾等级,欧洲也有大批企业债恐怕会沦为「堕落天使」(fallen angel),欧洲央行(ECB)放宽规定,周三(22日)宣布愿意接受堕落天使的垃圾债作为担保。外界从声明稿推测,未来欧央可能仿效美联储(FED),开始购买垃圾债。

金融时报、法新社报导,欧央声明稿称:「有价资产和这些资产的发行者...2020年4月7日若符合最低信贷品质要求...(之后)如遭降评仍符合资格。」此一程序称为「grandfathering」,意指这些债券可获豁免。声明稿称,欧央已采取多种措施,松绑担保品限制,「确保银行有足够的担保品能够使用...并继续替欧元区经济提供融资。」

欧央透过低利贷款、向银行提供大量资金,缓和疫情冲击。不过银行要取得流动性,必须以公债或其他债券作担保。正常情况下,这些债券必须高于某一评等,如果公债或其他债券遭降至垃圾等级,不能作为担保,这会限制银行的放贷能力,并可能迫使银行出售这些债券,进一步打压经济活动。

欧央针对此点,放宽担保品限制,接受最近遭降评至垃圾等级的债券,新规定实施至2021年9月为止。

ING分析师说,欧央讨论接受垃圾债作担保,充满义大利的影子。信评机构标准普尔周五(24日)将作出决定,义大利债信可能降至垃圾等级,而且有大批企业债也可能遭到降评。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2月份估计,明年内,约有2,750亿美元的非金融业企业债,可能沦落「堕落天使」,失去投资等级最低的BBB评等。由投资等级沦落垃圾级的公司债,被称为堕落天使。

与此同时,欧央表示,若有需要,「(欧央)将采取额外措施,缓和降评冲击。」欧央消息人士透露,这可能暗示,欧央打算购买垃圾债。外界猜测最快欧央下周会议时,就会作出宣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