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听得进去”,才能“做得下去”

作者:李广春

作为领导者,练就听功,增强听力,非常必要。面对啰嗦的话,不要怕烦。对那些说话绕圈子、表达掉链子的同志,要捺下性子,平等交流,耐心引导,既保护他们讲话的积极性,又把握讨论的导向性,使其从长篇大论中回归主题。我们从其冗长的介绍中理清头绪,抓住麻筋,从而掌握实情,为科学决策积累第一手鲜活的素材。

面对难听的话,不要怕呛。因实际困难长期未能解决,有人难免有怪话、牢骚话,呛得人难受。刺耳声中有民生,了解真实的社情民意,这些难听的话有时弥足珍贵。这其中有应对困局的真知灼见,有化解矛盾的锦囊妙计。要科学决策,就必须有容人的雅量,厚着脸皮、硬着头皮让人把话讲完,从难听的话中汲取民智,拓展思路,优化决策。

面对偏激的话,不要怕辩。少数人囿于认知能力有限,有时说话偏激,而且还一根筋死犟。调研既要掌握实情,还应释疑解惑。对偏激言论,只要不触及底线,都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平等交流,勇于交锋,善于交融,在思想碰撞中砥砺意志、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析事明理、凝聚共识。

(作者为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中国企业网财经:方顺利

“听得进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